智慧连接
终端入云

【解决方案】基于OneNET的博一新能源能耗数据实时采集平台

来源 | 中移OneNET

 

节能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长远战略方针,也是当前一项极为紧迫的任务。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

特别是近两年来,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拉动下,我国能源需求增长较快,能源紧张也已成为制约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问题。加强节能工作已成为我国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在此大背景下,OCP认证级企业淄博万鞍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基于OneNET平台的博一新能源能耗数据实时采集平台,正是针对企业的能源管理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 。

博一新能源能耗数据实时采集平台是依托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计量控制技术等信息化技术,实现能源管理、能源调度、能源计量的数字化、网络化和空间可视化,完善能源基础数据体系,为企业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能源利用监督、管理、评价体系,创新能源管理模式。

系统的总目标是:采用智能技术组建数据库、构建智能化的能源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企业能源利用状况进行实时、准确的动态监管,以现代技术手段加强节能管理,加大节能监管力度,提企业节能工作的管理水平。

博一新能源能耗数据实时采集平台包括生产能耗自动化采集系统、设备运行监控系统、运行预警系统。

生产能耗自动化采集系统主要是基于整个厂区生产、办公配套的综合用电、用水数据的自动化采集,通过NB-IoT智能水电表或NB-IoT采集器方式将原有一二级电力数据以及一二级用水数据进行数字化采集无线上传。

设备运行监控系统是对整个厂区冷热源泵、储热制冷水箱等设备的温度数据进行无线采集上传并实现实时监控、阶段性日志管理。

运行预警系统是针对整个厂区设备的运行数据、用能数据设定安全阈值,实时对整个厂区生产能耗,设备运行信息进行智能巡检,数据异常同步声光报警。

1、系统体系架构:

系统设计采用面向对象、面向服务JAVA语言开发B/S结构,可以在多系统多平台运行,保证平台运行稳定性的同时兼顾易用性原则。在能源管理信息系统专用局域网络里,位于PLC /DCS层和ERP层间的应用软件将通过 SOA架构结合在一起。

基于SOA架构的集成策略

利用“工厂数据模型”对物理过程的控制和管理进行逻辑表述。

2、系统逻辑架构:

系统在逻辑上分五个部分,即:电力监控、温度监控、水力监控、图像监控、能源分析。这五个部分既相互独立各成系统,又紧密互联溶为一体,五个部分协同工作,全面完成全厂的实时信息管理任务。

3、网络部署架构:

OneNET平台作为整个系统的中间层,向下采集所有设备的状态数据,并进行存储,提升数据存储安全性和稳定性。平台实现集中器和基站设备的管理与连接,同时向应用层提供接口服务,提供应用数据。

3、模块功能:

实时监控模块

系统为企业操作人员提供图形化的应用界面,将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监测到的实时数据、历史数据通过曲线图、折线图进行多元化展示同时以动态画面加以呈现;对生产作业全过程进行全方位跟踪、监控,实现生产流程图动态再现,对设备事故停机进行定量分析,能够快速找出事故发生原因和故障位置,优化设备运行,为设备维护提供有力的帮助,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监管效率。

列表展示

实时采集企业的主要能耗相关数据(电力、水),设备运行数据(温度、功率、液位),动态跟踪能源消耗、设备运行状态。

工艺流程图

用一定的图标、文字、符号、单位将生产各单元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完整准确的表达出生产的图表,具体表现形式为2D图形。包括主要管线布局,设备节点,控制开关(开、停、阀门开度、报警信号)等。

流程动态监控

根据实时的数据,进行二维动画或3D图形的方式动态的演示工艺的流程的整个过程。

节点报警

对管线,设备节点,控制开关等进行动态的能源流量监控,发生异常时,图形节点进行报警(泛红,闪烁等)。

实时曲线

实时记录当前各类能源消耗量,设备运行情况,绘制各能源有效利用率实时曲线,进行实时跟踪,反映总厂能源有效利用率情况,设定能源生产有效利用率额定最低值,若实际利用率低于额定值,则报警提示,节能办及生产技术部根据报警信息及时调整该类能源的生产量,降低能源浪费。

历史曲线

根据历史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历史生产过程中以时间为标准用连续曲线的形式来反映企业某一时间区间的用能及设备运行情况。

 

赞(0) 打赏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