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连接
终端入云

又一NB-IoT项目落地,智慧掌控城市基础管理

来源 | 中移OneNET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联合济宁移动与邹城市政达成NB-IoT智能井盖项目合作,济宁市首个基于中国移动NB-IoT通信协议的智能井盖项目落地邹城,目前已完成终端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

该项目为井盖防偷、防损、防水浸提供告警和数据采集分析功能,显著降低井盖“伤人”、“吃人”事故发生,有效减轻前端维护人员巡检压力,为上级监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作为智慧城市治理的典型应用,该项目的突破,为后续智慧城市管理项目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除了济宁邹城,智慧井盖项目还在安徽蚌埠、西藏等地成功落地。

智能井盖解决方案基于井盖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结合井盖管理模式的发展变迁趋势,应用物联网传感及定位技术,创新性地提出了新一代“智能井盖监控管理系统”,使每一个井盖都具有智慧的大脑,成为“智慧井盖”。本方案适用于自来水、电信、电力、燃气、热力、消防、 环卫等多种行业所用井盖。

方案利用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的“云-管-端”一体的核心能力,井盖通过内嵌无线模块采用NB-IoT通信方式连接到OneNET平台,OneNET平台将数据反馈至应用平台,通过手机端或PC端等终端完成接入管理、在线状态管理、井盖生命周期管理等应用。

井盖智能监测终端

 

 

 

 

 

 

 

 

 

 

 

 

 

井盖智能监测终端具有安装简单,成本低等优点,在现有的井盖的壁侧或者井盖上安装监测的传感器,并集成NB-IoT传输模块实时监测井盖状态,通过NB-IoT网络实时传输至OneNET平台,经处理后将井盖所有采集参数和状态信息存储在OneNET平台,实现哑资源管理。

平台层

OneNET平台提供了300多种开放 API 和系列化 Agent 帮助伙伴加速应用上线,简化终端接入,保障网络联接,实现与上下游伙伴产品的无缝联接。

在本方案中OneNET平台向下采集所有井盖的状态数据,并进行存储,提升数据存储安全性和稳定性。平台实现集中器和基站设备的管理与连接,同时向应用层提供接口服务,提供应用数据。

应用层是面向业务应用的平台

本方案通过系统管理平台,面向通信、电力、市政等行业户外管道人井,提供全覆盖的管理能力,系统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业务流程,提供远程监控、线上巡检、事件警告、正常开启及故障处理的业务处理能力,同时通过数据收集对各种人井监控终端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并自动优化巡检业务线路,形成对运维的强力支撑。同时还可配套手机应用APP实现管理。

近年来,井盖被盗、被碾压而破损情况时有发生,导致道路及设施安全性下降。但由于城市井盖数量庞大,面对异常情况无法实现实时监控和快速高效的管理。为更好地保障公共设施安全,迫切需要采用新技术、新模式加强针对井盖的安全的管理。

本方案可实现城市井盖和事件管理的智慧化、网络化和空间可视化,创新井盖管理新模式,完善井盖管理流程,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监督评价体系,并实现现有相关资源的共享,提高城市综合管理的效率和水平。该系统是多项技术结合的产物,超越了老式的“防盗井盖”、“城管通”等管理方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井盖的智能化管理为,后续智慧城市管理项目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赞(0) 打赏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