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连接
终端入云

LWM2M(NB-IOT)协议介绍

来源 | 中移OneNET

协议概述

简介

LWM2M协议是由OMA组织制定的轻量化的M2M协议,主要面向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 NB-IoT)场景下物联网应用,聚焦于低功耗广覆盖(LPWA)物联网(IoT)市场,是一种可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的新兴技术。具有覆盖广、连接多、速率低、成本低、功耗低、架构优等特点。

功能特点

NB-IoT具备四大特点:

  • 强连接:轻松支持大量设备联网需求;
  • 高覆盖:对于厂区、地下车库、井盖这类对深度覆盖有要求的应用很适用;
  • 低功耗:NB-IoT聚焦小数据量、小速率应用特别对于一些不能经常更换电池的设备和场合,如安置于高山荒野偏远地区中的各类传感监测设备;
  • 低成本:低速率、低功耗、低带宽

基于NB-IOT的LWM2M协议和 CoAP协议实现UE与OneNET平台的通信,其中实现数据传输协议中传输层协议为CoAP,应用层协议LWM2M协议实现。

CoAP协议有以下特点:

  • 基于轻量级的UDP协议之上,具有重传机制
  • 协议支持IP多播
  • 协议包头小,仅为4个字节
  • 功耗低,适用于低功耗物联网场景

LWM2M协议适用于轻量级的协议适用于各种物联网设备,LWM2M定义了三个逻辑实体:

  • LWM2M Server 服务器;
  • LWM2M Client 客户端,负责执行服务器的命令和上报执行结果;
  • LWM2M 引导服务器 Bootstrap Server,负责配置LWM2M客户端。

典型应用场景

M2M协议,主要面向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 NB-IoT)场景下物联网应用,聚焦于低功耗广覆盖(LPWA)物联网(IoT)市场,是一种可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的新兴技术。

广泛适用于对电量需求低、覆盖深度高,终端设备海量连接以及设备成本敏感的环境。可以广泛应用于智能停车、智能抄表、智能井盖、智能路灯等应用场景。

 

NB-IOT硬件接入,请访问:https://open.iot.10086.cn/doc/art383.html#68

NB-IOT应用开发API,请访问:https://open.iot.10086.cn/doc/art384.html#68

NB-IOT设备接入实例:https://open.iot.10086.cn/doc/art385.html#68

 

 

 

 

赞(1) 打赏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