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连接
终端入云

智能抄表和资产追踪器是推动LPWAN应用两大动力

来源 | ABI Research

作者 | 银匠

 

最近,市场研究机构ABI发布了一份关于LPWAN的最新市场报告,报告显示,全球LPWAN连接的CAGR(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将增长53%,到2023年将超过10亿个LPWAN连接

LPWAN (低功率广域网络)并不是指单一的某种技术,而是指具有传输距离远、功耗比较低的所有通信技术,包括LoRa、Sigfox、NB-IoT、LTE-M等,它适用于需要电池续航能力强、传输距离远、传输数据小等应用场景,而这些将会是未来物联网非常重要的一个应用领域。

目前,LPWAN市场连接主要是通过LoRa、Sigfox等非蜂窝通信技术进行连接,而到2023年,以NB-IoT和LTE-M为代表的蜂窝技术将占据LPWAN的市场主导地位,其市场份额将超过55%

其中,智能抄表和资产追踪器是推动LPWAN连接增长的两大主要物联网应用。而资产跟踪将会是LPWAN技术最大的应用点,并将在2023年占据45%的LPWAN连接份额

资产跟踪应用中的LPWAN连接

资产追踪之所以将会是LPWAN技术的最主要的应用,主要原因是市面上多种LPWAN技术的技术特点与碎片化的资产追踪需求十分匹配。因为资产跟踪实际上包含了多种的物联网应用,并非所有的资产追踪的需求都是相同的,因此,也需要不同技术特点的通讯连接。

比如说,在矿厂里面的资产人员追踪需要对定位的精度有非常高的要求,而其应用场景需要有灵活的,穿透性强的通讯技术, LoRa、Sigfox等技术就非常合适;而在集装箱运输中,需要大范围的通信连接,采用NB-IoT技术比较适用,而消费者的资产人员定位采用LTE-M技术比较合适。

此外,定位是一个非常广泛的需求,无论是消费者领域的人员、宠物、贵重物品的定位管理还是医疗、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零售等众多的应用场景都需要使用到定位技术,定位之后就需要进行通讯传输,因此LPWAN技术将会是通讯与定位技术天然的结合点,当然,需要正视的是LPWAN网络的实时性都不算强,在快速移动的资产方面定位不是很适用。

尽管如此,资产跟踪应用程序总体上仍然是大型LPWAN连接用例。

ABI Research首席分析师阿达什•克里希南(Adarsh Krishnan)解释道:资产跟踪应用的传统做法依赖复杂、昂贵的解决方案来跟踪高价值资产。而LPWAN网络技术使简单轻便和低成本的设备进行动态管理成为可能,这些设备可以跟踪和监视从海运集装箱到自行车、从病人到宠物、从超市手推车到货盘的一切东西,为新的创新解决方案和商业机会铺平道路。无处不在的低成本连接应用需求将会使得资产定位应用场景成为LPWAN最大的应用。

智能抄表在LPWAN的应用

全球LPWAN连接市场的第二个主要驱动力则是智能抄表。

现在大多数人都知道智能抄表。它们被用于智能建筑、建筑能源管理系统、小型建筑的联网电力解决方案、当然还有电力、燃气和水等公用事业的数字化管理。

智能抄表不仅仅可以节省人力,方便居民,而且还可以帮助管理者制定新的定价模型,促进整个社会的节能环保,在一些地区,由于监管原因(例如大型建筑、工业4.0或公用事业,主要是在环境法规的范围内),智能抄表成为强制性的要求。

根据ABI的研究数据,能源和水务公司部署的智能仪表将成为2023年LPWAN连接的第二大垂直物联网应用,占LPWA设备连接的三分之一以上。大多数物联网设备管理平台和综合型物联网平台都支持它们。

在智能抄表的应用中,因为他们是固定地点,没有移动性,此外,大多数是商业数据,此外,用水、燃气的管理也很难做大大范围的统一管理,市场比较碎片,所以非蜂窝LPWAN技术将会比较适用于这一领域,ABI预测到2023年,三分之二的智能抄表将会采用非蜂窝LPWAN技术进行连接

LPWAN连接技术将会百花齐放

在LPWAN领域中,有着各种各样的参与者,比如说运营商,电信设备商、芯片企业、初创企业甚至终端设备企业,它们以公司自己的角度进行相应的LPWAN技术布局,发展适合自己的技术产品路线,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各参与方将会互补合作。

根据2018年6月宣布ABI研究公司的低功耗广域网市场数据报告,2017年非蜂窝LPWAN技术(LoRa和Sigfox等)主导了LPWAN连接的数量,在智能电表和资产跟踪等领域,近四分之三的采用非蜂窝LPWAN连接。而到2023年,蜂窝LPWAN连接占比将会达到55%,占据主导地位。

整体来说,蜂窝技术与非蜂窝技术将会一直互补共存,至于具体选用哪种技术,将会取决于地区的政策、物理环境以及应用的目标与成本因素,尤其是在当前物联网起步阶段,需要对比多种技术之后才能得出最优的解决方案,这些都注定了未来几年中,LPWAN市场将会比较混乱,多项技术同步发展。

当然,未来的不确定因素有很多,要预测具体应用采用哪种技术发展的更好几乎不可能的,我们只能通过当前的政策、技术特点、商业模式、产业发展趋势进行大致的判断,无论如何,到2023年,在全球范围内,蜂窝LPWAN连接比非蜂窝连接要高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区域差异和各种LPWAN技术生态系统之间的差异

不同区域对于LPWAN技术的侧重点有比较明显区别,比如说北美地区已经部署了e-MTC网络,而亚太地区,尤其是是中国非常重视NB-IoT网络,此外LoRa技术在中国也有着非常丰富的应用。

ABI Research表示,2017年,Sigfox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最大份额的公共LPWAN连接,这受益于它在欧洲国家是首个推出运营商的LPWAN网络。ABI Research表示:“Sigfox在LPWA公有网络方面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并于2018年初推出了Monarch认知网络服务。”

Monarch服务使Sigfox物联网设备自动适应无线电频率变化可使整个Sigfox网络无缝漫游,Monarch服务的第一个商业应用就是奢侈品LV的旅行袋跟踪应用,而Sigfox的跟踪服务也应用于26个国家有超过100个机场中。

Sigfox在LPWAN公网的玩法看上去有点像一个移动运营商,它想建立一个全球范围内的LPWAN网络覆盖。而LoRa技术则也活跃在公有以及私有LPWAN连接应用中,根据ABI Research的数据,LoRa作为一种非常受欢迎的私有网络连接技术,在2017年实现了54%以上的同比增长。

ABI解释说,私有LPWAN通常用于单个垂直应用或单个企业。多年以来,私有网络一直是一个流行的选择,在2017年ABI研究继续进行时,私有网络连接占到了LPWAN连接的93%。LoRa和其他非蜂窝LPWN技术也受益于IC成本的降低、低建设成本和私有网络的灵活性,这些私有网络可以根据公司的需求进行定制的方案开发。

根据LoRa联盟的数据,LoRa在亚太地区的业务呈指数级增长,尤其是在中国,中兴通讯在中国40个城市部署了LoRa网络,并开始加快部署智能抄表、停车传感器、空气质量监测传感器和其他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期望较高的蜂窝LPWAN连接和需要考虑的不确定性

尽管私有网络发展迅速,但公有网络(包括蜂窝网络和非蜂窝网络)仍然是LPWAN连接的主要领域。ABI研究指出:“随着公共网络的迅速扩展,到2023年,蜂窝和非蜂窝公共网络将占LPWAN连接的70%以上。”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Sigfox的商业模式不是最容易的,因为它需要相当多的资金进行持续的投资。换句话说,LPWAN竞争游戏还远未结束,到2023年,事情可能会有很大的不同,会有新的组织或者公司开发新的LPWAN技术,毕竟物联网市场才刚刚开始,未来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赞(0) 打赏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