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连接
终端入云

阿里携手西门子建物联网,在中国推出工业物联网云 MindSphere

信息来源:CEChina、新浪看点、CSDN博客、第一财经日报等

全球物联网观察整理发布

 

西门子MindSphere工业云平台自2016年德国汉诺威展推出以来,就一直引人关注。在国外,MindSphere相继在亚马逊的AWS、微软Azure云平台上完成部署,开始为欧美国家提供服务。

然而,由于根据中国的有关政策和法律规定,想在中国落地,MindSphere 首先要有本地的数据中心,所以MindSphere对于中国用户来说,一直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使用MindSphere终究也是纸上谈兵。

西门子将选择哪家IaaS平台入华呢?中国用户何时能真正用上MindSphere呢?这两个问题就成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7月9日,从西门子传来官方消息,西门子、阿里云达成合作,共同助力中国工业物联网,在中德两国政府领导人的见证下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西门子MindSphere面向中国市场将在阿里云进行部署和运营。

据西门子官方发布,西门子和阿里巴巴旗下的云计算公司阿里云7月9日在柏林签署备忘录,携手共同推进中国工业物联网的发展。双方将发挥各自的技术和行业优势,打造领先的物联网平台,以支持“工业4.0”、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等以工业互联网驱动的战略举措。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Joe Kaeser)与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西门子完善“生态圈”

MindSphere是西门子2016年推出的、基于云Cloud Foundry™ 而构建的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可以部署在公有云上,如Amazon Web Services、 Microsoft Azure、SAP Cloud 平台和 Atos Canopy;也可以部署在专为某个企业构建的私有云上。

MindSphere可以为设备和企业提供广泛的数据连接选项、丰富的应用程序、先进的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基于数字化双胞胎的闭环创新。部署于阿里云的MindSphere将为中国内地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以帮助他们利用先进的工业解决方案进行创新。

主要功能包括:
– 创建和管理客户
– 在MindSphere创建、管理、编辑资产
– 通过MindConnect收集现场设备数据(S7, OPC UA),并传送到MindSphere
– 可视化和更新数据(时间序列)
– 展示数据点,开启资产的状态请求
– 管理在线资产和规则引擎
– 开发新应用

本次根据双方签署的备忘录,西门子将把 MindSphere 搭建在阿里云的服务器上面,并在 2019 年推出。在此之前,西门子工业云仅通过 AWS(Amazon Web Services)和微软的 Azure 在线平台提供。

西门子 1872 年进入中国市场,一直是家喻户晓的外商投资企业。 2012 年,中国成为西门子继德国、美国之后的第三大市场。根据2017 财报(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西门子中国的总营收也达到 72 亿欧元,全球的数字化企业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MindSphere 系统

此次与阿里云合作,西门子的数字化业务将进一步打入中国,共同构建起工业物联网生态。

自2017年 6 月首次在中国市场发布以来,西门子正在逐步完善 MindSphere 的强大生态系统。8 月,西门子携手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立西门子在华首个专注于 MindSphere 的研发中心,并于 9 月与香港科技园签署协议,在香港创建基于 MindSphere 的首个智能城市数字化中心。

阿里再添王牌

曾经,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阿波罗登月航天计划中NASA所拥有的计算能力,今天已经每个人都拥有了。同样,当互联网在高速发展,数据都在云端的时候,数据的处理能力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和IBM、微软不同,阿里云的发展本身是基于阿里巴巴自身的业务发展需求,因此阿里云和亚马逊的AWS一样,都更为了解客户的痛点,并经过了海量大数据并发的考验,这也是其受到全球投资者热捧的重要原因。

云计算作为当今最热的投资项目、最有前景和增速最快的领域,规模快速增长,市场越来越大。包括亚马逊AWS、微软Azure、IBM Cloud等美国巨头互联网公司都在抢占全球市场。在全球市场上,亚马逊AWS依旧保持领先优势,但微软Azure和阿里云已经开始缩小差距。不久前,《经济学人》就暗示云计算将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长城,阿里云作为增长最快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已经与亚马逊AWS全面开始交火了,而不同的是,中国所蕴含的巨大机会将给阿里云带来无限的潜力。

“The Sky’s the limit”巴伦周刊在近日撰文分析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阿里云的增长空间称,以目前其在市场的领导地位和技术创新的速度,“天空可能才是阿里云的极限”。文章引述美国富国银行的报告称,阿里云的估值或将超过800亿美元(约5200亿人民币)。此前,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报告中,对照云计算行业的市盈率评估体系,将阿里云估值提升为670亿美元。而在两年前,这一估值为390亿美元。

前不久,据美国媒体CNBC报道,阿里云在欧洲发布系列人工智能新产品,这意味着阿里云将在欧洲市场动摇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此前的市场主导地位。报道称,阿里云发布了图像搜索产品,只需要拍摄照片,就能在网上找到类似的图片。这项技术已经在中国电商淘宝平台使用了。据Gartner的数据,阿里云在全球市場份额排名第三,仅次于亚马逊和微软,去年其增速达到了126%。

全球云计算的玩家们正呈现出不断集中的趋势。AWS、Azure、阿里云合计占据全球IaaS市场的66.5%,其市场份额依旧在快速增长,而前4名之外的其他云计算厂商的份额均出现了不同比例的萎缩。此前Gartner的2018年全球公共云魔力象限也体现出了这一点:2017年有14家企业入围魔力象限,而2018年只有6家,另外8家被剔除。这也意味着云计算市场正在逐步关闭窗口,后来居上的机会越发渺茫。

对于阿里云的未来,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是充满信心。他表示:“未来3年,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基于阿里云大数据平台,将有千余家合作伙伴、万名首席数据官和5万数据科学家诞生,把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拓展至万亿规模。”

此次西门子的MindSphere部署于阿里云的MindSphere不仅为中国内地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以帮助他们利用先进的工业解决方案进行创新,同时也是使得阿里云在物联网赛道上再获一张王牌。

 

 

 

 

赞(0) 打赏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