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连接
终端入云

重磅!美国运营商AT&T宣布:全国商用NB-IoT

来源 | 比弦物联

全球物联网观察整理发布

6月21日消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表示,计划在今年底在美国推出NB-IoT,而加拿大则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北美无线公司Un-carrier 继2017年10月推出NB-IoT商用后,计划在今年年中全国推行该技术;美国移动运营商Verizon 也表示今年将NB-IoT 投放商用。

AT&T、Un-carrier、Verizon 对NB-IoT的一致看好,加快商用的步伐,对于全球NB-IoT产业链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六点:

eMTC地位已不再不可撼动

随着Verizon、 AT&T 两大“巨头”相继在今年商用NB-IoT,NB-loT 将在年内迅速全面渗透到曾经对eMTC“一往情深”的北美,标志着北美再也不是eMTC “独霸天下”。

NB-loT 是对eMTC 的重要补充   

标志着AT&T 不再坚持“NB-loT 与eMTC 是完全对立与竞争的关系”这一顽固观点,而是认为NB-loT 与eMTC 完全是优势互补之关系。对此,AT&T 物联网解决方案部门的总裁Chris Penrose 发言称: “新增商用NB-loT 技术,将增强我们为客户提供低功耗广域接入(LPWA)服务的能力。全国商用的NB-loT网络,将会是对我们已有的全国eMTC 网络的重要补充。”

NB-loT 被全球运营商广泛肯定  

“实现NB-loT与eMTC优势互补”已经被全球越来越多的运营商接受和实践。GSMA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已有24家运营商发布了48个同时商用NB-IoT 与eMTC 的网络。

NB-loT 低费率或是商用的最大优势 

在Verizon 于今年2月初宣布要在全美商用NB-loT 后,AT&T 曾表态说“我们不会用NB-loT”。而仅仅4个多月后的今天,则是非常坚决地要在今年年底实现NB-loT商用,这个“180度”的大反转,很有可能是受到T-Mobile US 在今年1月宣布要在2018年全国商用NB-loT 以eMTC 进行激烈竞争的刺激(T-Mobile US 甚至还说,自己NB-loT 的资费仅仅是其他运营商eMTC资费的十分之一), 并很可能受到“Verizon 同时商用NB-loT 与eMTC”的刺激,也有可能是还考虑到美国第一大固网宽带运营商Comcast 的LoRa 对于低速率loT市场具有潜在的巨大竞争力。

毕竟,低速率loT 市场占整个loT 市场的60%-70%,即便eMTC 也可以用来承载低速率loT 应用。但是,eMTC 资费是NB-loT 资费的10倍,市场竞争力势必会被削弱。

NB-IoT 成为未来商业竞争领域   

T-Mobile US 要商用NB-loT,很可能是受到东家德电的影响,德电是不折不扣的NB-loT 铁粉。Verizon 出于市场竞争的考虑,迅速跟进要在今年实现全国NB-loT 商用,可以说具有极强的刺激性,终于在4个多月后刺激到了AT&T。

NB-loT 快速部署势在必行   

据悉,AT&T 要通过对现有4G LTE 基站进行软件升级来部署NB-IoT 网络,显然,这有利于快速NB-loT 覆盖。从而,AT&T 在明年年初推出NB-loT 商用服务,具备可能性。

 

附录】专家谈:NB-IoT与5G物联网发展趋势

3GPP定义了3种重要的5G部署场景,即增强宽带移动通信、大规模机器类型通信、超可靠及低时延通信。其中,大规模机器类型通信(mMTC)主要涉及以下3个方面。

①大连接密度,计划保证每平方千米部署100万个UE,需要解决干扰消除、多址、控制优化等一系列问题。

②终端功率消耗,进一步降低终端的功率消耗,并降低终端的成本。

③覆盖增强,继续支持Rel-13开始支持的覆盖增强。

在3GPP RAN #74次会议中,业界已经一致同意NB-IoT是将来逐步演进到5G物联网应用的基础。

3GPP的IMT-2020(5G)的自评中,将对NB-IoT和/或LTE的eMTC技术进行mMTC需求的评估。换言之,NB-IoT已经公认为是5G mMTC的一个候选技术。

NB-IoT的技术特性非常适合于物联网细分业务的发展场景,大规模的发展亟待某些瓶颈问题的进一步解决,如通信模块成本和终端功耗必须进一步下降等问题。

 

赞(0) 打赏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