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连接
终端入云

华为领跑,全球NB-IOT玩家都有哪些?

来源 | 通信世界全媒体、物联网智库、5G

全球物联网观察整理发布

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物联网已经成为了最新最热的信息数字化发展焦点。基于授权频谱的NB-IoT,因其大容量、广覆盖、低耗能、高安全性等优势,在众多物联技术中脱颖而出,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当前面向未来万物互联的智能社会,成为运营商争相拓展的新蓝海,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沃达丰、德国电信等均将NB-IoT作为公司重要战略之一,中国政府更将NB-IoT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自从2016年6月份NB-IoT首个协议版本冻结,短短两年时间,NB-IoT走过2G、3G从标准到产业十年的路程,全球已经有45个运营商部署了NB-IoT商用网络,激活站点数超过100万。到今年年底,预计NB-IoT商用网络数量将达到100张,覆盖全球45%的面积和65%的人口。NB-IoT无疑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

全球NB-IoT网络分布图

NB-IoT技术已成熟,业务呈现规模增长


不同于传统电信行业相对封闭的市场,物联市场涉及到千行百业,行业的成熟需要依靠产业链各方的共同推动。而物联网是由全球化大公司加本地中小厂商组成的本地生态链,其中90%是中小企业,70%仅关注本地市场,所以寻找有意愿、有诉求、有实力的本地中小厂商合作,打造繁荣的本地生态系统是成功的关键。

在中国,随着2017年中国国务院和工信部发文,引导物联市场健康有序发展,NB-IoT产业生态在中国蓬勃发展。NB-IoT产业联盟、移动物联网联盟的成立吸引了一千多家企业布局NB-IoT市场,智慧抄表、智能停车、智慧医疗、智能物流等四十多个行业应用已启动规模商用部署,预计年底中国NB-IoT连接数将达1亿。

2018年6月26日,世界移动大会上海站期间,华为举办了NB-IoT产业生态论坛,政府领导、运营商高层、行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上,来自消防、燃气、电动车监控、智能停车等垂直行业代表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展示了NB-IoT在本行业的商用部署情况,坚信2018年NB-IoT产业将迎来爆发。

6月26号华为NB-IoT产业生态论坛

国外NB-IoT商用情况


海外NB-IoT发展也即将进入快车道。在NB-IoT商用快速增长、产业蓬勃发展的带动下,原有LoRa的支持者们也逐步尝试转向NB-IoT阵营。

法国Orange是最早宣布启动LoRa部署的运营商之一,其集团策略在悄然转型,比利时子网已经于2017年12月份全网开通NB-IoT网络,并与政府一起推广通勤自行车监控系统;比利时Proximus从2015年开始用三年时间才完成了全国LoRa覆盖,现也已宣布将用NB-IoT发展130万智能抄表业务。

◆沃达丰

今年1月份,沃达丰在西班牙推出了首个NB-IoT商用网络,在西班牙的6个城市正式商用NB-IoT网络。并在3月底之前将NB-IoT服务扩展到巴塞罗那、毕尔巴鄂、马拉加和塞维利亚等多个城市,同时实现了超过1000个基站支持NB-IoT,每一个基站可同时支持10万个终端。

直到今年8月份,沃达丰已在荷兰的9个城市中的20多个地点推出NB-IoT网络。该网络首先在马斯特里赫特,乌得勒支和阿姆斯特丹的VodafoneZiggo办公室投入运营,另外还在鹿特丹、埃因霍温、希尔弗萨姆、登博斯、格罗宁根、代尔夫特和斯希普霍尔的不同地点开展。

2017年8月份,沃达丰爱尔兰将正式推出NB-IoT商用网络,沃达丰通过其在爱尔兰现有的4G基站提供了全国性的出NB-IoT网络覆盖,使得其有能力与现有的2G/3G/4G网络共同作业。这是继德国电信在荷兰之后欧洲第二张全国覆盖网络。

2017年10月份,沃达丰的NB-IoT网络已在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莫宁顿半岛上的弗兰克斯顿地区附近以及位于墨尔本港口和北悉尼的沃达丰办事处推出。该公司计划11月份将其网络部署延伸到墨尔本的CBD地区和郊区,而12月份将在悉尼和堪培拉地区进行部署。明年也将在澳大利亚更多的地区推出其NB-IoT网络。

2017年10月份,沃达丰掌握大部分股权的Vodacom也正在测试NB-IoT技术,并且已经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米德兰德的校园内推出了非洲首个站点。

目前,沃达丰德国也正在进行客户试验。此外,沃达丰宣布计划在2017年底前在新西兰、捷克和意大利部署NB-IoT网络,并将于2018年在希腊、匈牙利、葡萄牙和罗马尼亚进行NB-IoT网络部署。


◆德国电信

德国电信是不折不扣的NB-loT 铁粉。在最早2016年10月份,德国电信全资拥有的运营商T-Mobile荷兰的NB-IoT网络在荷兰的主要城市投入使用,该运营商的NB-IoT网络首先在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埃因霍温和斯希普霍尔机场周围地区,计划今年实现荷兰全国性覆盖。

2017年6月份,德国电信推出NB-IoT业务套餐,一共分为两档。同时宣布其已经在德国数个城市推出了NB-IoT智慧停车应用。

此外,德国电信宣布将提高奥地利、克罗地亚、希腊、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等其在欧洲八个国家的子网网络覆盖及推出NB-IoT相关业务套餐。


◆Telia

2016年12月份,Telia携手华为在挪威奥斯陆发布北欧区域首个NB-IoT网络,并发布了全球首个基于NB-IoT的智能农业业务。


◆T-Mobile

2017年10月份,T-Mobile在拉斯维加斯商用全美州第一张NB-IoT网络,与合作企业合作包括消防、智慧城市照明和环境监控等物联网项目试验。T-Mobile计划在今年年中全国推行NB-IoT技术。


◆KT与LG U+

2017年4月份,KT首先在首尔等地的城市区域商用并展示NB-IoT网络,声称其部署的NB-IoT网络覆盖半径是现有LTE网络的1.2倍到1.5倍。

2017年7月份,两家公司于2017年7月联合宣布完成其全国NB-IoT网络部署,该网络是首张覆盖韩国全国范围的NB-IoT商用网络。KT从今年8月开始,基于该网络开展燃气控制、丢失儿童找回等业务应用。而LG U+则基于该网络,首先提供远程气表抄表先导项目服务,然后再扩展至智能电表抄表、汽车管理、燃气系统管理等。


◆M1

推出时间:2017年8月份,M1部署了新加坡和东南亚地区首张全国性NB-IoT商用网络。M1及其合作伙伴正在利用这张网络使多个领域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可用,包括智能能源管理、环境监控、资产跟踪和车队管理等。其中有智能抄表、智能NB-IoT GPS跟踪器、智能GPS锁、智能垃圾管理等。


◆Etisalat

2017年7月份,阿联酋移动通信运营商Etisalat宣布,其正在同时商用部署NB-IoT网络与eMTC网络。Etisalat也是中东第一家部署NB-IoT/eMTC商用网络的移动通信运营商。


◆Telecom Italia

2017年10月份,意大利电信(Telecom Italia)在其4G网络的75%范围内提供NB-IoT服务,是第一个推出NB-IoT服务的意大利运营商。


◆软银

2017年5月份,软银集团宣布将在日本全面部署Cat-M1和NB-IoT网络,并推出商用蜂窝物联网业务。爱立信通过对软银现有EPC进行软件升级提供Cat-M1支持,而NB-IoT则使用爱立信虚拟EPC和云执行环境。


◆AT&T

2018年6月21日,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表示,计划在今年底在美国推出NB-IoT,而加拿大则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


◆Verizon

美国移动运营商Verizon 表示2018年将NB-IoT 投放商用。


2018年4月28号,2018泰国NB-IoT生态峰会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6月13号欧洲物联网产业论坛在德国汉诺威召开,峰会均围绕全球NB-IoT产业发展趋势、NB-IoT产业生态圈及垂直行业需求等话题展开探讨,旨在激发行业客户需求,发展终端合作伙伴,吸收本地代理和集成商推动应用落地,为本地NB-IoT 企业赋能,促进NB-IoT产业繁荣。

泰国NB-IoT生态峰会


总结

在北欧,牧民一般采用野外散养的方式放羊,但一直因无法实时监控导致羊死亡率居高不下,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来自挪威的初创公司Shiip,创新性的给每只羊安装集成了NB-IoT的智能跟踪设备。当羊群受困长时间位置不变时,牧民会收到APP的报警信息,并可根据羊环提供的位置信息快速达到。牧民回收羊群时也可以精准定位每一只羊,确保每只羊都能回圈。纵观全球,类似这样的创新应用的不断出现,依托日益成熟的产业生态链,NB-IoT快速规模增长,NB-IoT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正循环之路。

 

赞(0) 打赏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