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连接
终端入云

【重磅发布】深圳市物联网产业现状市场研究报告,一起聆听300家物联网企业的心声!

来源 | 物联传媒

作者 | 银匠

在国内,物联网技术和产业正在蓬勃的发展。最近几年,从国家政策层到企业层都在积极的拥抱物联网,期待能够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

但是,物联网还处于一个混沌朦胧时期,在这个时期,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

一、概念模糊,界限不清晰

物联网因为其概念十分宽泛,所能够涵盖的产业非常多。尤其是最近两年,随着物联网概念越来越火热,很多传统公司纷纷向着物联网方向转型。因此,市面上涌现了一大批的物联网公司。理论上来说,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做物联网,但是,因为界限模糊的原因,可能会让企业对物联网产生误解,若是引导不当,反而会伤害产业的发展。

目前国内做物联网的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四类:

第一类是全新的物联网创业公司,这类公司的战略是“ALL IN”物联网行业,即公司的所有业务与技术产品均是为物联网而生。

第二类是企业有部分物联网业务布局,并且与目前的主营业务能够契合。

第三类是企业的物联网业务是一个全新独立的新业务,与公司原有业务关联不大。

第四类是企业将物联网做为一种战略布局,有相应的研发布局,但是对整个市场还持观望态度。

二、业务模式正在探索

如何在物联网领域盈利?这是当前所有物联网企业的一个重要探索方向。在探索商业模式的道路上,很多企业在进行创新尝试,比如说云平台企业对于收费模式的设定就有多种方式,有的会按照设备的数量进行收费,也有按照设备上传的数据量进行收费,还有的会与采集终端一起打包给客户使用。

除此之外,项目制的物联网企业也越来越多。很多企业原业务只是比较单一的产品,但是在物联网方面的布局则是选择项目制的整体服务,这样能够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也能为公司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

三、物联网技术百花齐放,但是也更新很快

除了难以捉摸的市场,物联网技术的演进速度也十分迅速,短短几年中,智能传感器技术、RFID技术、高精度卫星定位技术、UWB、NB-IoT、LoRa、eMTC、AI等各式各样的技术轮番登场,热点的迅速变化也说明了物联网市场的不确定性,因为用户或者行业的需求才能最终决定新技术的发展潜力。

基于物联网当前的特点,我们对全国尤其是深圳地区的物联网产业做了一个全面的调研,在本次调研中,我们通过线上问卷、线下企业走访的形式,一共接触了包括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应用层、安全与产业服务等物联网全产业链上超过300家物联网企业,以了解他们目前的运营状态。

全国物联网产业


 

产业链概况

物联网这一名词在最近几年正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经历了多年的发展,物联网从一个小众的概念,发展成为了一个庞大的产业,在这个大产业中,物联网所涵盖的各个层次(感知层、通信传输层、平台层、应用层)也有了更为丰富的内容,因为不同的企业对物联网的理解也不同,所以在这几个层次上同样延伸了出了众多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这些丰富的内容足以说明了物联网正在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以云平台为例,在云平台这个环节上,就有众多不同的企业在布局,我们可以将涉及云平台业务的企业大致分为这么几类:互联网巨头、初创企业、以运营商为代表的通信企业、在某个垂直领域有深入研究的制造企业。

每个流派因为自己的“基因”差异,对于云平台的理解也就不同,比如说运营商的云平台就重在连接管理,互联网巨头主要是提供大数据的运营服务,而制造企业更多的是在某些垂直领域去实现产线、车间管理等功能。

产业链另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企业在做融合,企业将自己的业务链条内容延伸,以便能够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

这是因为物联网相比于传统产业来说,数据驱动是最为标志性的改变,一个完整的数据周期包含数据的采集——数据的传输——数据的存储——数据的应用,无论是互联网企业、新兴的创业公司还是传统制造企业,其原有的业务都难以覆盖上述完整的链条,因此,将业务链延伸是必然的趋势。

事实上,很多企业也都是这么布局,比较典型的一个案例是日海物联,该公司的组建便是综合了日海通讯、艾拉物联、龙尚科技这几家公司的优势,集成了云平台、终端模块、以及垂直领域的项目资源。

图表1:物联网产业链图

产业链上游介绍

物联网产业链涵盖内容过于庞大,我们很难将产业分成一个个比较精细的环节,因此在梳理产业的上、中、下游的时候可以将技术供应商作为整个产业的上游。

技术供应商指的是物联网技术的源头企业,包括芯片技术、传感技术、通信技术、平台技术、人工智能等等。

纵观这几年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可以发现,整个产业链的成熟度是自上而下的,即由技术驱动市场的发展。

比如说,几年前,国内刮起了一股智能硬件的风口,但是这个风口来的快去的也快,有很多人归纳为这是市场不成熟的原因所造成,事实上,相比于市场而言,技术层面的缺陷更为致命。因为早些年无论是传感器产品的精度、通信技术的性能还是云平台技术都比较受限制,造成产品的体验差,而最近几年,随着物联网各项基础技术的发展与突破,越来越多的用户在接受与使用物联网产品,智能硬件与智能家居产品俨然有卷土重来之势。

系统集成商介绍

系统集成商在物联网整个产业中处于一个重要的位置,是承上启下的一个环节。因为一个完整的物联网项目所涵盖的内容要包含整个物联网的所有层次,这么长的链条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是无法进行全面覆盖的。因此,为了解决用户的需求就需要与其他企业的产品与方案进行结合,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就扮演了系统集成商的角色,可以预测,在以后物联网的大产业中,系统集成商将会是主力军。

目前,物联网系统集成商的主要类别有:

纯整合型:

这在初创企业中很常见,这类企业的一大特点是往往有一定的项目资源,但是因为团队初创,技术积累薄弱,为了解决项目需求,就会通过整合其他企业的产品打造成一个完整的物联网方案,并以此提升自己的价值。当然,随着公司的发展,公司会慢慢会在某些环节研发自己的产品,以提升自己在行业中的技术壁垒。

部分整合型:

有些企业会在整个物联网方案选取一两个关键的环节自己研发,比如说云平台、通信模块、传感器等,有了基础产品之后,其他的部分就可以去集成外部企业的产品,以形成一个完整的物联网方案。

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有一些关键的环节自己掌握,便有了不错的技术壁垒。

生态系统型:

前面两种形态的系统集成商主要是中小企业的玩法,对于有实力的大企业,通常会建立自己的生态圈,通过自己庞大的资源聚拢上一批涵盖整个产业链的企业,形成一个集团效益,然后在拓展物联网项目的时候便可以在这个生态里面进行相应产品的选择。

 

产业链下游介绍

物联网产业的下游就是项目方或者最终用户,虽然在产业链中是处于下游的位置,但是它却是整个物联网价值链的“甲方”,作为整个物联网项目的买单者,应用方的项目需求对于整个产业的技术发展方向至关重要,在物联网的产业中,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应用企业反向参与到上游企业的技术研发环节。

目前,国内物联网项目最大的应用方属于政企项目,尤其是政府公共事业的投入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其次就是企业的生产管理环节、最后就是消费者的消费产品。在物联网应用领域,目前比较重要的有:智慧城市、资产定位追踪、停车管理、安防、消防、工业。

 

物联网产业架构介绍


关于物联网产业的架构市场上也有多个版本,目前比较被大众所认可的是将物联网产业分成了四个层次,即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与应用层,一个完整的物联网项目基本可以分为这么几个层次,但是从整个物联网大产业的角度来说,应该需要加上产业服务以及数据安全这两大纵向层次才能使得整个产业更加完整。

图表2:全国物联网产业架构图

 

深圳市物联网产业


产业链概况

深圳市有着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以及相应的服务配套产业,正如我们前面所述,物联网涵盖的内容十分庞大,因此,想要拥有一个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必然会涉及到其中的各个环节与应用领域,这些都需要庞大的经济体量为支撑。

所以,相比于无锡、鹰潭等政策驱动型物联网城市,深圳的物联网产业发展更加完整与全面。

在底层元器件层次,深圳的传感器相关企业数量众多,但是传感器品牌比较薄弱,这也是国内整个传感器产业的现状,尤其是高端传感器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因此,深圳传感器代理商非常多。RFID产业深圳有着以远望谷为代表的上市公司,而且在RIFD的终端应用商也比较丰富完善。

在通讯传输层次,深圳也有一大批优秀的通信企业。华为、中兴两大通信巨头带动了深圳整个通信产业的发展,而美格智能、有方科技等模组企业在国内蜂窝模组方面名列前茅,此外在非蜂窝通信领域诸如wifi、蓝牙、ZigBee、LoRa等技术也有一大批具有自己特点的企业活跃在整个物联网圈。

在物联网平台层次,深圳的平台在IaaS层、PaaS层到SaaS层都有一批代表性企业,比如说华为、联想、腾讯等巨头在IaaS层有着广泛的布局,而智物联、深智云等创新PaaS企业也各具特色, SaaS应用层次的企业则是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在行业应用层次,深圳地区物联网项目正呈快速发展的态势,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车联网是目前几大最具代表性的应用,而共享单车、无人零售等等应用已经在深圳得到了普及。

 

深圳市物联网企业数量分布


物联网产业的一个现状就是概念比较模糊,所以想要比较细致的得到物联网产业的市场规模便难以实现,我们可以先从深圳市物联网企业的数量进行分析。

通过企查查数据,目前全国范围内物联网业务相关的企业大约有73000多家,其中广东省的物联网企业数量超过了26000家,在全国范围内的物联网企业数量中一骑绝尘。良好的软硬件产业基础是物联网发展的必要条件。

在广东省中,深圳市物联网相关的企业数量达到了11000家左右,庞大的企业数量充分显示了物联网产业的朝气。

图表58:深圳市物联网企业成立的时间分布图

数据来源:企查查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深圳市物联网企业在最近几年中一直保持着很高的速度发展,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

 

行业市场规模及增长预测


前面内容中,我们分析了深圳市物联网企业的数量、人员、以及企业的收入规模分布,通过测算企业营业收入分布,预计2017年深圳市物联网所有产业的营业收入为2400亿。通过测算企业增长数量以及从业人员的数量,我们大致可以得出深圳市过去几年中的物联网产业产值以及增长率。

图表64:深圳市物联网产业规模(亿元)

来源:物联传媒

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在2014年到2015年的增长率有一个大爆发,当年增长率接近90%,这与当时整个中国兴起的一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浪潮有关,在那股浪潮中,涌现了一大批进军物联网相关领域的企业,而在2015年之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但是根据2018年第一季度的情况,我们预测2018年整年物联网规模的增长率将超过50%。

随着物联网通信技术与云计算这两大基础设施的成熟,未来几年,物联网产业将会持续保持超高速率的增长,我们拭目以待。

 

报告完整目录如下:

目录

图表目录

 

 

 

赞(0) 打赏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