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连接
终端入云

万亿级市场!阿里、京东们的新赛道!

来源 | 中国证券报、长江商报、新浪家居等

全球物联网观察 整理发布

又是一年618购物节,又是一场电商们兵刃相见的火拼。关于电商购物节,你脑海里的画面是快递包裹堆积如山,配送员手忙脚乱,还是用户百般催促?如果是这样,那只能说你还停留在多年前的固有思维。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各行各业的“黑科技”层出不穷,无人机送货、无人车配送、无人仓中转……智慧物流渐入现实生活。

众所周知,物流业是国家经济支撑性产业。自2016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部署“互联网+”高效物流的口号以来,智慧物流已成为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军。智慧物流是“机器智慧”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是“大智物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及与这些技术相适应的新的管理理念、管理思想在物流领域的应用。

 

“黑科技”纷纷亮相,智慧物流提升效率


菜鸟快递塔

为了迎接正式提出“新物流”后的首个618,继菜鸟小盒、扫脸取件智能柜之后,6月5日阿里旗下菜鸟驿站再次投入使用新型末端智能设备—菜鸟快递塔。该塔高度超过5米,呈正八面体形,配备自动传动系统,通过对接无人机、无人车,将实现24小时全天候无人传送投递。

L4级无人重卡

物流一直是京东引以为豪的撒手锏,在5月29日京东的618启动大会上,京东表示,由京东硅谷研究院研发的L4级无人重型卡车,已经完成2400小时的智能驾驶超级测试;用于物流货运的全自主研发原生无人机,续航达1000公里以上的JDY-800无人机,将于“6·18”期间正式对外亮相。此外, 京东的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无人”系列智慧物流设施也将助力解决购物节快递压力问题。

卧龙一号

而在今年4月,苏宁物流在南京测试了社区无人快递车——卧龙一号。根据苏宁方介绍,相传卧龙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被称为中国最早的自动运输工具,苏宁物流无人车融合物联网、云计算、AI等新技术,旨在成为智慧零售时代的木牛流马,因此将无人快递车取名为“卧龙一号”。 它是国内首个与电梯进行信息交互送货上门的无人车,通过多线激光雷达+GPS+惯导等多传感器融合定位,开启智能化送货之路。

 

京东、阿里等大咖的智慧物流布局之争


6月11日,京东集团与长沙经济开发区就京东无人车总部项目落户签署合作协议。此次签约是京东百亿无人车智能产业基地的进一步落地,聚焦了京东无人车长沙总部项目,前期将建设“京东军民融合(长沙)研究院”及“京东无人车(长沙)产品开发中心”,进行智能无人车研发、测试、人员培训以及数据中心管理等。后期将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用于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载工具的生产制造和上下游产业的引进。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企业,京东正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全面应用,积极布局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体系。而京东无人车作为京东集团X事业部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已经成为智慧物流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菜鸟要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通过智能、协同为制造业创造利润空间。阿里巴巴和菜鸟将投资上千亿元来做这件事情。”话音未落,菜鸟在一周后就宣布了将在香港建设一个总投资120亿港元的超级eHub项目。

相较于京东,阿里巴巴一直没有自己的物流和快递团队,这也是阿里被外界认为的短板,但几年来,阿里在物流行业上动作连连,先后投资百世和圆通,还有心怡科技、日日顺等物流企业,从它不断的投资中可以看出阿里这几年对物流资源还是非常看重,尤其是在这个618的节点选择向中通投资,也许正是它正面迎击京东物流的方式。

智慧物流为何成为多家企业的市场蓝海?


快递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承载快递的物流也越来越快。近年来,智慧物流成为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助力。而智慧物流能大大降低制造业、物流业等各行业的成本,实打实地提高企业的利润,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三方通过智慧物流相互协作,信息共享,物流企业便能更节省成本。

无人仓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当前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设备三大领域,2016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

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认为,智慧物流的核心在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自动、高效的货物运输,提高物流业的服务水平,降低成本。随着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慧物流体系高速的落地实践,“小、散、乱、差”国内物流行业四大突出的问题将会得以改善,在切实地提升物流效率、改善消费者购物体验的同时,驱动中国物流行业的技术革命,重塑整个物流行业的新格局。

 

 

赞(0) 打赏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