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连接
终端入云

都在关注“造芯”?其实芯片企业都在扎堆布局这一新领域……

来源 | 物联网智库

作者 | 物女王(彭昭)

——   【导读】   ——

由于业界已经对“数据驱动未来”形成共识,越来越多的数据恰恰来自边缘侧,因此作为基础的芯片,尤其是垂直行业的智能芯片,将在未来竞争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无论您身在不在科技圈,最近这波中兴事件的发酵波及早已超出了圈内范围。朋友见面闲聊,话题也从“怎么赚钱”,变成了“怎么造芯”。

好吧,咱们这篇文章也以标准问候开场。

任何当下都会成为历史的瞬间,写作之时,历史定格在一场乌龙。

由于被各大媒体报道“台湾当局禁止联发科向中兴出售芯片”的消息,联发科官方连夜火速辟谣:没有的事!

不提美中贸易战,就事论事的看中兴事件,积累到这种程度并非一日之寒,化解也并非一日之功。不用向别人解释,也不用推卸责任,中兴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最优解。

成熟的企业就是能承受一切,包括一切过往、一切后果。

闹出联发科的一场虚惊,只怪围观群众“感性”的“早慧”,和“理性”的“迟到”,青黄未接。

作者“碧树西风”在《中兴事件持续发酵下的人间百态》中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他写道:“一碗牛肉面,真的要用牛肉,真的要用面,真的要炖很久,这么简单的道理,偌大一个国家,这么多精英,过去这么多年了,咋就不能懂呢?”

我们不妨看看芯片巨头们都炖了什么“牛肉面”,还在锅里的炖煮的其中一味,名叫“边缘智能”。

由于业界已经对“数据驱动未来”形成共识,越来越多的数据恰恰来自边缘侧,因此作为基础的芯片,尤其是垂直行业的智能芯片,将在未来竞争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边缘智能更易满足不同行业对于安全性和实时性的需求,它不仅可以承载将传感器数据采集、汇总或传输等基本功能,还能实现智能数据处理,让数据变得更有价值。因此将智能下沉到终端设备的边缘智能,得到了诸多青睐。

巨头们扎堆布局边缘智能

为了把智能带入边缘设备,ARM最新推出了Project Trillium项目,这套新的ARM IP组合提供增强的物体检测OD、机器学习ML和神经网络NN功能。

ARM表示,全新的机器学习IP套件在今年4月提供早期预览,预计2018年年中,搭载相关技术的终端产品就会上市。

随后,英伟达在GTC 2018年度大会上宣布,将联合ARM打造IoT设备的AI芯片专用IP,这款机器学习IP集成到ARM的Project Trillium平台上,在数10亿物联网设备上实现深度学习。

英特尔也在为Linux基金会最新的开源边缘计算项目Akraino Edge Stack贡献代码。Akraino专注于边缘计算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加快建设边缘网络生态系统,英特尔向其开放了网络边缘虚拟化软件开发套件(Intel® NEV SDK)。

除了芯片巨头之外,软件、电商、IT巨头们也纷纷看好边缘智能的前景,其中微软尤为醒目。

3月底,微软CEO纳德拉向全体员工发出题为“拥抱我们的未来:智能云与智能边缘”的邮件。微软首次将“智能边缘”提升到与“智能云”同等的地位。

也许有人认为,微软的“智能边缘”只不过是概念炒作,并没有实际价值…

或许他们还没有看到微软为了进军“智能边缘”,放弃了什么,为什么放弃,因此也就不会理解微软布局“智能边缘”的坚决。

微软为此拆分了曾经安身立命的Windows部门,重组为3大事业部,再上征途。

汉诺威工博会中的边缘智能

未来,一辆自动驾驶汽车,是一个带车轮的边缘数据中心;一部无人机,是一个带机翼的边缘数据中心;一台机器人,是一个有胳膊有腿的边缘数据中心…

在大多数情况下,一种新趋势的验证往往率先起步于B2B领域,当达到技术盈余的阶段时,才会向B2C端扩散。

在刚刚结束的汉诺威工博会中,边缘智能也是显性趋势之一,更为可贵的是,很多企业都给出了边缘智能的落地路径。

因此,不妨看看其中的佼佼者。

为了解决边缘智能“最后一公里”的通讯问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Avnu联盟、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华为、施耐德电气、贝加莱等超过20家国际组织和业界知名厂商,联合发布包含工业互联6大场景的TSN+OPC UA测试床,验证TSN网络的高确定性和低时延。

ABB、慧与HPE和威图联合推出了专门为工业和电信环境定制的安全边缘数据中心SEDC,帮助用户通过IT信息技术与OT运营技术的融合,实现低延迟及安全可靠的数字化转型。

西门子的“Siemens Industrial Edge”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可以使用户完全控制数据,并从扩展功能和现场性能中获益。

其中,最为亮眼的是日本一家新晋成立的边缘计算组织:Edgecross联盟。这家联盟成立于2017年11月29日,目前不仅建立了统一的边缘计算软件平台,而且获得了诸多OT企业的积极响应。

过程往往比结果更具说服力。关于边缘智能,Edgecross联盟都做了什么?有哪些思考?

Edgecross联盟的边缘智能落地路径

Edgecross联盟由6家公司创始发起,分别是三菱电机、研华、欧姆龙、日本电气、日本IBM和日本甲骨文,旨在解决IIoT架构中的边缘集成问题。

Edgecross将工业电脑IPC作为通讯和数据采集的核心,借助边缘计算开放软件平台,实现本地的实时反馈和响应,以及与云端的集成和协同。

按照路径规划,Edgecross联盟已向成员企业提供开发套件,助其简化数据采集和开发工作,从各种现场接口和通信协议中整合数据。接着,在2018年春季,联盟将发布Edgecross开放式平台和应用市场,提供基础性的边缘计算软件服务。典型应用将通过为机器设备提供预防性维护开展落地实践。

本届汉诺威工博会上,作为联盟的活跃成员之一,三菱电机率先推出了iQEdgecross软件,这是一款开放式边缘计算软件平台,融入AI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并加强预防性维护。作为iQEdgecross的周边产品,三菱电机还将在6月推出实时数据分析仪和4款数据采集器。

此前,三菱电机就已尝试将AI技术用于工业现场。其名为Maisart的AI品牌开发了智能控制技术,使得工业机器人等设备能够迅速掌控并灵活的适应不断变化环境中的目标对象。例如,适应非刚性物体形状的变化,测试表明,该技术只需3.5ms即可掌握状态的变化。

基于三菱电机的贡献,Edgecross联盟将在5月8日正式推出Edgecross边缘计算开放式平台的商业版,届时还将同步推出Edgecross应用市场,提供工业APP下载服务。

Edgecross基础软件的主要特色包括:

实时诊断和反馈:通过分析和诊断边缘侧采集的数据,实现对生产现场的实时反馈。

在生产现场创建模型:通过分层和抽象生产现场产生的工业大数据,直接建模并让数据为操作员或APP所用。

使用各种应用程序:IT应用程序可以轻松应用于工厂自动化FA现场。

采集所有类型数据:跨越设备和网络,采集并汇总数据。

工业PC上运行:可被安装于各种类型的工业电脑IPC。

Edgecross建议的硬件配置:

 

项目 配置(推荐) 配置(最低)
操作系统OS Windows 10 Pro/ Enterprise/IoT Enterprise 64bit
CPU 不低于Intel Core i3 不低于Intel ATOM E3826 1.46GHz
内存 不低于8GB 不低于4GB
硬盘 不低于64GB 不低于4GB
外部接口 至少一个Ethernet(RJ45)端口

 

Edgecross价格体系:

 

产品 型号 价格(不含税) 销售形式 发售日期
Edgecross基础软件

单个设备

ECP-BS1-W 98,000日元

约合RMB 5,700元

通过Edgecross应用市场销售

可供Edgecross联盟外部企业采购

5月8日
Edgecross基础软件

5个设备

ECP-BS1-W-5 240,000日元

约合RMB 14,000元

Edgecross基础软件

10个设备

ECP-BS1-W-10 450,000日元

约合RMB 26,000元

 

Edgecross系统整体架构:

 

序号 项目 类型 供应商 必要性 备注
1 基础软件 软件 Edgecross联盟 必要 包含网关通讯
2 数据采集器 软件 Edgecross联盟企业 必要 当从不同网络采集数据时,需要多个数据采集器
3 边缘计算平台 软件 Edgecross联盟企业 可选 当使用Edgecross时,本软件非必须
4 工业电脑 硬件 Edgecross联盟企业和外部企业 必要 支持市场主流工业电脑
5 网络 硬件 Edgecross联盟企业和外部企业 必要 支持主流工厂自动化FA领域网络协议
6 IT系统 软件/硬件 Edgecross联盟企业和外部企业 可选

 

通过Edgecross应用市场销售的产品包括:

 

产品类型 供应商 备注
基础软件 Edgecross联盟
Edgecross数据采集器 Edgecross联盟企业 产品通过联盟认证

产品售价由企业决定

Edgecross边缘APP应用 Edgecross联盟
维护维修/服务 Edgecross联盟或联盟企业 本产品是指与Edgecross应用市场中在售产品相关的维护维修与服务

以上产品将在5月8日通过联盟网站www.edgecross.org正式发布。

“软件定义一切”SDX正在逼进边缘智能

进入今天的结语。

Edgecross联盟和三菱电机的选择耐人寻味。他们没有选择以市场上出货量最大的工业控制器PLC为基础,也没有从流程工业PA出发,而是选择以工业电脑IPC为主打,从工厂自动化FA入手,通过边缘计算开放式软件平台,提供较为完整的应用和功能。

这也许预示着,在边缘计算时代,工业电脑IPC的重要性将被提升,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AC(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和IPC(工业电脑)之间的功能差别将被进一步缩小,甚至趋同。就像固定电话、大哥大、功能机,最终都向着智能手机的方向迈进一样。

依托于工业电脑的软PLC,正在尝试基于软件虚拟化和多核等技术,在同一个硬件平台上融合运动控制、可编程控制、数据分析等多个技术与应用,向工业现场的底层应用进一步渗透。这一趋势有可能将加速传统工业系统金字塔架构的逐步扁平化。

而其背后的助推力量则是“软件定义一切”SDX的思维

随着硬件通用性和软件多样性的提升,人们意识到实现某些场景只需改变软件,就可赋予同一设备多种不同功能,甚至具有前所未有的新功能。

 

《5G、LPWAN、SDN、NFV、TSN…一文带你看懂物联网“网”的本质》一文中,当讨论物联网中“网”的演进历程时,我曾经提到过“解耦”的思维模式,由此应运而生的各种“软件定义产品”此起彼伏,推动硬件和软件之间的协同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高度。而这一思维,似乎也正在边缘计算领域落地生根。

最后,宣布一件比Edgecross正式发布还重要的大事,5月8日,我,物女王,及LPWAN盟主物联网智库CEO飞哥将携最新力作《智联网——未来的未来》《物联网沙场“狙击枪”》等你来约,让我们以书会友,畅话IoT未来~~

时间:5月8日13:30-17:00

地点:智创咖啡(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东路5号博望园10号)

赞(1) 打赏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