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连接
终端入云

【MWC18现场直击】世界看中国——2018年,移动舞台上的大招与惊喜

来源 | GSMA集伺盟

以“Creating a Better Future”为主题的2018年世界移动大会(MWC 2018)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会展中心落下了帷幕。作为全球移动行业乃至科技的发展风向标,今年的MWC 2018大会依然有众多重大和精彩内容发布。

从汇聚全场焦点的5G技术展示到最新最酷的移动终端设备发布,无论是专业人士还是普通观众,都能够从展会上找到感兴趣的技术与产品。同时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在MWC这一国际舞台上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在展示自身优秀产品和实力方面,也愈发游刃有余。面对移动物联网这个移动互联网的“新风口”,中国企业也将在这一盛大舞台上展现出先进实力。

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变革奏响了最华丽的乐章。不论运营商还是厂商都跃跃欲试,准备在这一具有潜力的市场分一杯羹。作为全球瞩目的科技盛会,MWC 2018更是将目标聚焦到移动物联网这个“新风口”。

据GSMA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全球已有41张移动物联网投入商用。而中国是现在最具活力的移动物联网市场,在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已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商用移动物联网。

与此同时,中国的移动物联网产业已经能够走向引领地位。根据GSMA Intelligence的数据,到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的移动M2M连接数达到2.49亿以上,世界连接数为5亿5千500万,中国占世界总连接数的近45%, 绝对世界第一。

中国是全球NB-IoT应用创新最活跃的市场。无论是在共享单车方面、智能家居方面,还是工业物联网、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方面,中国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在引发全球关注。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到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将初步形成,有望建成1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能够支撑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的企业级平台。届时,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将初步显现。

万物互联的序幕已经正式拉开,创新应用将会层出不穷。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心有多大,未来的舞台就有多大。

目前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随着4G的普及和深入发展,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结构不断优化,支付、视频广播等各种移动互联网应用普及,带动数据流量呈爆炸式增长。2017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246亿GB ,比2016年增长162.7%,增速同比提高38.7%。

此外,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领导和组织下,中国三大运营商一直在大力推动农村地区移动通信和宽带接入服务发展。如今农村用户和城市用户的网络体验差异越来越小,农村用户也可以方便地尽享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捷体验。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约47%的农村网民使用了移动支付。

无论是日渐丰富的APP,还是突飞猛进的移动流量增长,以及物联网的快速渗透,2017年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与创新又一次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于此同时,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经济创新的浪潮正在影响整个亚太地区,并将助力区域内的产业升级,有效降低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创新面临的“门槛”。诸多创新、有活力的中国领军企业正参与改变世界沟通、消费和出行的方式。而通过“创新”的传递,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将引领亚洲,乃至全球的发展。

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专利申请数量以及融资规模均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全球最值得关注的100家人工智能企业中,中国有27家,腾讯、阿里云、百度、科大讯飞等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佼佼者。AI可以使运营商优化他们的网络和CRM系统,从而提高运营效率,还可以令运营商进一步理解客户的行为和偏好,提升并拓展核心业务范围。

GSMA大中华区成立一年以来,致力于更加贴近中国的运营商和移动生态系统,释放GSMA的国际平台和信息能力,促进中国产业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并且助力中国产业的国际化。如今,GSMA正通过运营商AI协同战略和物联网安全协同战略这两个重点战略项目,帮助产业推动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

随着MWC 2018的逐渐推进,各大运营商和设备商都将陆续在这场备受通信业和科技业关注的盛宴上,展示各自的前沿新科技,而中国企业更是在这一盛大舞台上展现出先进实力。

期间,中国移动物联网展区将展出各种先进的解决方案,包括工业物联网-制版工厂、OneNET消费电子展品、车联网,以及基于OneNET的智慧停车方案、光交箱监测方案、智能井盖方案、智慧路灯方案,另有智能充电桩、智慧能耗管理、智慧路灯、物联网通信芯片及模组、物联网终端解决方案等。

同期,华为将重点展示物联网方面的应用创新,以期与合作伙伴共同繁荣物联网生态。中兴通讯则重点展示“芯网云”,构建开放共享的IoT平台,推动垂直行业实现商业成功。

在万物智联的时代机遇面前,阿里云IoT正在基于基础设施搭建者的定位,聚焦面向丰富开发者工具与生态,搭建云端一体化物联网场景应用开发平台。MWC 2018上,阿里云也将重磅演绎物联网的新价值。

数据显示,MWC 2018的中国参展商数量达两百多家,包括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中国电信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毕奇博士、阿里云首席数据科学家闵万里、摩拜单车首席技术官夏一平、华为和中兴通讯等公司高管在内的众多行业大咖都陆续在大会期间发表重要演讲。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移动运营商之一,中国移动在MWC 2018大会上不仅展示了其5G技术的最新进展,也借此重要场合宣布将在2018年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试验网,同时还联合全球20家终端产业合作伙伴在GTI国际产业峰会共同启动“5G终端先行者计划”,共同推进5G终端产业的创新与成熟。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GTI国际产业峰会上表示,作为GTI发起成员之一,7年来中国移动很高兴看到GTI成功推动了TD-LTE端到端产业的成熟化和全球化,促进了TDD/FDD融合发展,为移动互联网快速普及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5G不仅将有助于建立一个智能社会,同时也将为运营商使用新的商业模式创造新的商业机会。

此外,中国移动还联合全球合作伙伴大唐电信、爱立信、华为、英特尔、诺基亚贝尔、中兴通讯,全球首发5G核心网预商用产品,并宣布“5G SA突破行动”。

实际上,从MWC 2018开展前一天,我们就不断听到中国厂商的“重磅消息”:华为宣布已经率先推出业界首款基于3GPP标准的商用5G芯片Balong 5G01以及基于该芯片的终端CPE,同时还宣布计划在2019年第四季度推出其首款5G手机。这意味着华为已经成为具备5G芯片-终端-网络能力、可以为客户提供端到端5G解决方案的公司。

另一家重要的中国设备厂商中兴通讯也在此次大会上大展拳脚,不仅展示了全球领先的5G商用产业合作和关键技术验证,包括最接近商用形态的5G外场实验网络、首个基于3GPP标准的多厂家IoDT测试以及业界首个电信级5G全产品端到端可商用网络切片,同时还在MWC 大会上展示了其最新的5G终端技术,类5G智能手机最高下载速率达到1.2Gbps。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在MWC 2018大会上同步发布了8款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品,包括图像搜索、智能客服云小蜜、大数据PaaS产品Dataphin等,并表示中国数字化转型正在进入快车道,新零售、新制造、ET城市大脑等产业AI的实践已经快世界一步。

此外,今年小米公司也首次参加了MWC大会,不仅带来了目前最新的小米手机及米家智能家庭等终端设备展示,还在本次大会上宣布将于3月27日发布新一代旗舰新机小米MIX 2S,同时,公司还将在巴塞罗那落户首家小米之家。

我们也看到,已经红遍海内外的中国共享单车——摩拜单车也出现在MWC 2018大会的展台上,不少参观者都会驻足了解这一共享经济模式下的新科技宠儿。而在8号展馆的百度展台,则集中展出了其在智能音箱方面的最新产品。中国企业在MWC 2018大会的参与度非常高,而中国企业的不少产品也已经在全球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

MWC不仅赋予了许多优秀的中国企业与国际同业沟通、交流的机会,更给予了它们向全球展示实力的舞台,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力量。凭借MWC的全球性成功和世界影响力,GSMA也早已将MWC带入了亚洲。连续在上海举办了6届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已成为中国最受关注的行业大会之一,也已经成为中国科技企业展示自己创新成果的最佳舞台之一。

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将以“遇见美好未来”(Discovera Better Future)为主题,于2018年6月27至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SNIEC)举办。预计2018年大会将吸引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6万名参会者,包括来自移动领域和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

 

今年6月,让我们共同汇聚中国上海,与来自全球的移动创新企业在世界移动大会-上海站展示和体验更多创新技术和全新理念,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共同预见更美好的未来。

#MWCS18#截止至2018年3月7日,以优惠码购买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海 VIP 及金卡会议证,即享六折优惠!持金卡会议证不仅可以自由穿梭所有展馆,参加行业峰会与主题演讲,还能获得2018 MWC上海会议演示资料以及2018第二季度GSMA移动智库报告。持VIP会议证除了拥有所有金卡会议证权益外,还可享有专属待遇,包括主题演讲和行业峰会优先座位安排、参与独家交流活动、现场专用快速通道获取入场证等。请至官网了解购买入场证途径。

 

赞(0) 打赏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