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连接
终端入云

SpaceX发射了一枚“猎鹰9号”火箭,开始其雄心勃勃的宽带卫星互联网计划

原创 | 张利华

来源 | 互联网创业圈

SpaceX本周四成功地发射了一枚“猎鹰9号”火箭,将其两颗互联网实验卫星Microsat 2a和2b送入轨道,开始其雄心勃勃的宽带卫星互联网计划。

SpaceX将不只是提供发射卫星的服务,而是到2019年开始运营宽带卫星互联网。SpaceX表示将利用其猎鹰9号可回收火箭,在2019年到2024年的6年时间内分别将4425颗卫星送到轨道平面,为全球客户提供高速宽带互联网服务。

预计2019年SpaceX初期部署800颗卫星上天后,就开始覆盖全球的宽带服务。计划为全球用户提供高带宽(最高每用户1Gbps)、高速度、高容量、高适应性、低延时、全球覆盖的宽带服务。

目前,SpaceX已在西雅图的雷德蒙德建立了卫星研发中心,还计划在加州、德州、华盛顿州测试卫星与六个宽带接收站的兼容性,以此验证卫星和移动终端之间的宽带连接效率。

历史上基于民用的卫星通信计划三十年前就已开始,不过曾以失败告终。

1987年至1998年,摩托罗拉耗费了34亿美元造出了铱星星群。但是这十一间的时间,GSM、CDMA基站原理的无线通讯在全球普及,铱星只可以使用20hz这一个频段进行信息传输,可承载的通讯量有限,价格昂贵。

GSM蜂窝网络,通过基站切换技术可靠的降低了成本。铱星计划曾以『只考虑技术领先性未考虑替代性技术的发展,面向用户的综合使用成本太高,缺少产业链的生态发展』等成为经典商业失败案例,最终以2亿美元的价格被收购,仅作为军方特殊通讯手段。

不过,基于民用的卫星通信在近年随着火箭和卫星在各种颠覆性创新技术推动下综合成本的降低,又开始成为热点。

2001年,一个由私人投资者组成的投资团队成立了新一代铱星公司,重启相关卫星服务,定位在军队、探险者等有特殊需求的客户身上。

2007年,铱星公司宣布了第二代“铱星计划”,包括66颗近地卫星,以全面替换一代卫星。第二代“铱星计划”目标对整个地面实现100%的持续覆盖,原计划于2015到2017年间布星完毕。

2010年6月,铱星公司与SpaceX签订了价值4.9亿美元的合同。SpaceX将用猎鹰9号火箭把第二代“铱星计划”的卫星中的70颗送上太空,以一箭十星的方式分10次发射完成。2017年12月SpaceX公司将第4批10颗二代铱星送入轨道。

近年计划打造几百颗卫星的互联网星座的还有Oneweb公司(英国维珍集团参与投资),计划打造700颗卫星的星座,目前已开始生产卫星。

Facebook2014年收购英国航空公司Ascenta,希望能在天空部署10000架Aquila太阳能激光通信无人机,环绕整个地球飞行,将网络热点覆盖到每一个地区。

谷歌选择在高空部署热气球对地面进行网络覆盖。在距离地面20公里的平流层,谷歌气球随气流运动,采用太阳能面板进行供电,气球下部悬挂有射频信号收发装置,通过这一装置向周围的气球和地面接收基站发送信号。

在这场已展开在太空领域的卫星通信大战,综合成本及对用户的使用成本和稳定性,显然是首要因素。

目前高速的互联网服务产业链如3G\4G\5G主要由各国的运营商,以及华为、爱立信等宽带无线设备提供商组成。

SpaceX的宽带卫星互联网计划无疑将打破未来的宽带运营格局,并对华为运营商业务、爱立信等宽带无线设备提供商产生颠覆性的冲击。

2017年3月SpaceX向美国FCC提交一份申请:卫星宽带互联网将提供高速、高带宽、低延迟的网络服务,将可以和地面有线服务真正产生竞争。

按照SpaceX的预计,2019年将启动这一计划,到2025年的时候,卫星宽带互联网服务可以吸引到4000万用户和超过300亿美元的收入。预计火箭发射业务届时只能创造50亿美元的收入,这意味着SpaceX认为太空互联网领域的经济机会比发射可回收火箭领域的经济机会更大。

 

赞(0) 打赏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