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连接
终端入云

最新!2018物联网云平台TOP 10

来源 | 全球物联网观察

作者 | Grace

在上周,我们盘点了2018全球物联网芯片TOP 10 。今天我们根据“世界物联网排行榜500强企业”榜单,整理出“2018物联网云平台TOP 10”。

云平台——IoT的背后舵手

物联网是继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此前,我们通过电脑或手机等移动终端将每一个人连入互联网世界。而在物联网时代,我们让每一个物都实现联网,将整个物理世界的数据进行采集和传输,从而达到智慧化。物联网云平台正是实现这一切联网背后的舵手,其向下接入分散的物联网传感层,汇集传感数据;向上则是集成物联网行业各种应用。

No1.  华为 OceanConnect

官网:https://www.huaweicloud.com/

“时刻享受IoT云服务带来的便利。”在近日举行的“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云核心网产品线总裁马海旭强调,通过IoT平台中心云与OceanConnect Edge边缘云协同,可以实现全程全网、业务弹性、统一管理、业务协同和数据协同,将IoT云服务从中心延伸到边缘。

2018年6月,《2018年IDC全球物联网平台供应商评估报告-设备和网络连接供应商》报告发布,OceanConnect在技术能力、未来战略、市场表现三个维度以优异表现被列入“领导者”阵营。报告指出,OceanConnect物联网平台提供全栈的平台服务,包括连接管理、设备管理和应用使能。

有别于其他厂商,在规模化商用中,华为结合运营商网络构建“云网协同”的能力,帮助客户充分发挥NB-IoT海量接入、高并发、低功耗的优势,成为客户实现NB-IoT规模化运营的关键支撑。

此外,华为云平台每月17,143.20元的价格,与各平台相较,并不算高。

No2.  Bosch物联网云平台

官网:https://www.bosch-iot-suite.com/

相比互联网巨头,Bosch(博世)的优势在于智能家居、智能互联领域的物联网设备制造工程技术。博世推出的云平台基于开放标准和开源,专注于安全和效率,可以连接带联网功能的物体,协调数据交换,并且支持多种数字化服务和业务模式。

此外,由于欧洲云计算法规对云数据管辖权和数据隐私的限制,博世等本土企业的云物联网平台拥有“主场”之利,欧洲企业更倾向于选择本土云物联网平台。

“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博世与华为正式宣布合作,博世物联网套件软件服务(Bosch IoT Suite)将搭载于华为云实现在华落地应用,加速物联网在中国的发展。

No3.  Google Cloud

官网:https://cloud.google.com/

“利用Google(谷歌)在网络级处理,分析和机器智能方面的传统优势,云平台是构建IoT计划的最佳场所”。谷歌也十分重视物联网领域发展。

选择谷歌的无服务器 Cloud IoT 平台,客户无需构建和维护昂贵的物联网数据分析基础架构,有助于降低总拥有成本。且平台上的定价是按每分钟计算的,它通常比亚马逊网络服务价格低,甚至还有一个价格比较工具来向你显示你将节省多少。

使用该平台的客户可以使用具有自动负载平衡和横向扩展功能的 Cloud IoT Core 协议桥轻松连接到云端,并管理分布在全球的所有设备。谷歌云平台的重点是让客户业务变得轻松快捷,并且可以即时获取信息。

案例:

在智能运输领域,谷歌云平台可获取智能管理运输和物流网络所需的数据,以确保车辆和船只在正确的时间位于正确的地点。

No4.  Cisco 物联网云平台

官网:https://www.cisco.com/

Cisco(思科)坚信:“未来的机会在于云。”,思科云产品将多云环境中的网络,安全性,分析和管理结合在一起。思科也开发了基于云的移动性软件套件,其目的是加强与客户的关系。

案例:

思科的制造云生态体系,在广东吕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思科首先完成该公司内部的信息化、办公设计的自动化。其次,逐步完善装备的智能化和云端管理,具备实时了解系统状态的能力,实现初步的可预测运维。第三,重点打造智能仓储解决方案,打通上下游合作伙伴,实时了解订单情况。最终以实现无人工厂为目标。

No5.  IBM WASTON

官网:https://www.ibm.com/internet-of-things/cn-zh/

“成就会思考的智能物联网”IBM物联网平台用“物联网+AI”的思维赋能行业,使用数据、认知计算和 Watson 物联网技术,改变企业的工作方式。IBM Watson从四大重要方面进行构建,包括连接、信息管理、分析、风险管理。

IBM Watson物联网平台可提供物联网设备和数据庞大的应用程序来访问,可以助力应用程序、可视化仪表板和移动物联网程序的快速编写与分析;可以执行设备管理操作,并存储和访问设备数据,连接各种设备和网关设备。它还通过使用 MQTT 和 TLS,提供与设备之间的安全通信。

IBM将自己定位为物联网平台权威的IT巨头,他们试图通过简单的应用程序和界面让初学者尽可能地访问他们的云服务。

案例:

钢铁生产领域的全球领导者North Star BlueScope Steel,正在使用Watson物联网技术及可穿戴设备向极端环境中的工人提供保护。具体通过可穿戴设备馈送的诸如体温、心跳及流电皮肤等数据进行分析并在发现潜在问题时将数据实时提供给管理人员。

No6.  SAP云平台

官网:https://www.sap.com/china/

借助SAP云平台服务,客户可以快速开发、部署和管理实时的物联网应用、机器对机器 (M2M) 应用以及远程数据同步应用;安装和管理互联的远程设备;并利用实时的预测分析,提升业务核心和边缘领域的智能与决策水平。

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9500个客户使用SAP云平台,超过950家Partners在SAP应用中心上发布了超过1500个基于SAP云平台的应用。

案例:

SAP与西门子合作打造了一款业界领先的基于SAP云平台的物联网平台“MindSphere”。通过这个物联网平台,工业资产和设备能与西门子工业云无缝连接,使得客户能够更高效地监控和优化其流程。

No7.  AWS IoT

官网:https://www.amazonaws.cn/iot-platform/

一直以来,Amazon(亚马逊)Web Services主导着消费者云市场,是第一个真正将云计算转化为商品化方式的公司(2004年)。

AWS IoT 是一种托管的云平台,使互联设备可以轻松安全地与云应用程序及其他设备交互。AWS IoT 可以支持数十亿台设备和数万亿条消息,并且可以对这些消息进行处理并将其安全可靠地路由至 AWS 终端节点和其他设备。

No8.  Alibaba Cloud(阿里云)

官网:https://help.aliyun.com/

物联网平台是阿里云针对物联网领域开发人员推出的一款设备管理平台。阿里IoT Hub可实现设备与云端稳定通信,全球多节点部署有效降低通信延时,多重防护能力保障设备云端安全。

同时,物联网平台还提供丰富的设备管理功能、稳定可靠的数据存储能力,以及规则引擎。使用规则引擎,客户在Web上配置简单规则,即可将设备数据转发至阿里云其他产品,获得数据采集、数据计算、数据存储的全栈服务,实现物联网应用的灵活快速搭建。

与微软不同,阿里的物联网平台做了半封装,例如发布和订阅和微软一样,预先定义了一些关键字,并且除此之外还可以自定义。

此外,阿里云采用按量计费的计费方式,无最低费用。假设,有一个设备每秒向物联网平台发送0.4 KB大小的消息,然后物联网平台将该消息传输到5个设备,1个应用程序,即5个设备和1个应用程序接收该消息。按照3.6元/100万条消息计费,当月应付费用:1714.4万x(3.6元/100万)=61.72元。

No9.  Microsoft Azure IoT Hub

官网:https://azure.microsoft.com/

Microsoft(微软)非常重视物联网云服务,拥有云存储,机器学习和物联网服务,甚至还开发了自己的物联网设备操作系统。这意味着他们打算提供一个完整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

IoT Hub支持三种通信协议HTTPS、AMQP和MQTT,对Azure云来说,三种协议不需要预先在云中设定,自适应。不过,从应用的角度来说,HTTPS、AMQP 和 MQTT 三种协议没有太大的区别。

案例:

德国蒂森克虏伯,作为全球四大电梯制造商之一,与微软合作,借用Azure物联网套件的预测性维护功能,技术人员可及时发现电梯的问题,进行修复。

No10.  Oracle物联网云平台

官网:https://cloud.oracle.com/zh_CN/iot

“将业务应用物联网化”Oracle的物联网云平台支持行业协议、回程 WAN 技术以及 RESTful 和 MQTT 等传输协议。Oracle物联网云服务可进行设备虚拟化、高速消息传递、端点管理、事件存储、允许连接3大类型设备:网关设备、流处理以及企业软件库连接等。

其中,设备虚拟化支持三大类设备的管理,包括网关设备、直连设备以及通过网关连接的设备;Oracle物联网云服务提供了一个设备消息传递服务器,用于在设备和企业应用程序之间交换消息传递REST请求;端点管理支持可连入其物联网云服务设备类型的从注册、激活、停用、退役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存储与管理;进行实时数据流分析以及对接聚合其他软件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Oracle物联网云平台非常适合用于工业制造业的远程设备监视和维护,以及物流、运输业的资产跟踪。

结语:

目前,全球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已达到70亿。行业应用需求逐步提高,底层技术逐渐成熟,因此发展完善的物联网云平台技术,从而刺激下游应用的部署,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

 

赞(0) 打赏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