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连接
终端入云

智慧(多功能)杆在深圳启动商用,万亿级航母有望被催生,重温推动智慧路灯产业化之路!

来源 | 智慧城市中国

原创 | 智勇

2018年11月2日,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在深圳市市民中心隆重举行了行动启动仪式,标志着智慧杆商业化运营正式启动!

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企业代表先后登台演讲,所传递的信息归纳为如下几点:

1、政府支持把智慧杆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由一家国资企业运营;

2、运营商已经为智慧杆做好了平台的支撑和准备;

3、边缘设备以及通信设备制造商已经有成熟的设备乃至芯片级的产品问世;

4、智慧城市建设正在把智慧杆作为城市感知物联网的神经末梢。

有一点是行业中必须关注的:深圳市授权经信委领衔智慧杆产业的发展。这一制度保障为深圳市引领全国智慧杆建设奠定了重要的产业聚集环境,为今后10-15年智慧杆与5G乃至更高级通信体系的建设奠定了有序管理的大环境。

最为重要的是:通过共杆设计有可能大幅降低过往重复建设杆的问题,为政府节省一笔可观的财政开支。对于企业一侧来说,也非常欢迎有这么一个平台来促进智慧多功能杆产业的发展。

智慧城市中国首席咨询专家周智勇分析认为,当前以及今后更长时间内,智慧杆建设的更大价值体现在:智慧公路、车联网以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领域。

以微基站为核心的智慧杆将成为未来通信的关键节点,联网构成全新的城市基础设施,在这一大背景之下,由一个行业组织联合企业来推进智慧杆产业的发展可谓水到渠成。

在过去的近三年时间里,智慧城市中国公号分享了一系列关于智慧路灯、智慧杆的内容,见本期其它七篇文章。其中,有些文章被广为传播,成为热文,可见业内高度关注智慧多功能杆产业的发展动向。

然而,在一片叫好时,也要冷静地看到如下问题:

1、杆本身具有多重属性,与应用场景的相关性很大,不同的场景通常决定了杆上搭载的智能设备的配置差异很大,专业化程度非常高。

2、不同的行业应用对于杆的管理、标准、组织、保障、运维等等都存在很大的不同,比如,公安,交通,环保,应急,景观等等,如何化解部门之间的鸿沟仍然将考验智慧杆产业的推动着们。

3、5G、车联网、智慧公路等基础设施属于高投入的城市基础设施,其收益也很难一时从短期项目中体现出来,对于创新运营模式,尚有待探索。

不过,这些都将是前进中的问题。

业内已经在促进会这个平台上实现了与智慧城市建设的融合发展,因此,也必将对全国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智慧杆的大规模启动产生示范作用。

总而言之,一杆一平台,一杆多系统,必将催生一个全新的业态:智慧杆!

您不得不把握这一大趋势!

在产品选型一节,《智慧(灯)杆产品指南》将有助于您了解哪些企业已经在布局这一新兴的产业,哪些有了可以实现项目落地的产品?欢迎扫描智能产品世界的二维码了解,加入之后可以下载。

回忆2014年的时候,当时在巴塞罗那国际智慧城市大展上面,中国唯一获得奖项的就是智慧路灯,从那时开始历时四年,随着5G时代的来临,智慧杆产业终于横空出世,可谓时代造就了它。

往后看10-15年,智慧杆产业会是什么样子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勿辜负伟大的新时代!

 

赞(1) 打赏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