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连接
终端入云

华为“杀入“BAT的”新赛道“!

来源 | 全球物联网观察

作者 | Grace


2010年11月12日至27日广州亚运会期间,80多台安装着G-BOS设备的苏州金龙智慧客车投入服务,这是亚运历史上首次出现“3G”客车。这标志着车联网技术正式走向社会视野。虽然,车联网概念提出已经有很多年,但似乎一直没有“火”起来。近日,腾讯、华为等巨头再次明确车联网的重要地位,那么,谁将引领车联网的发展?车联网的全线普及还有多远?


车联网是什么?

车联网好似“车轮上的手机”,信息的交互将赋予汽车无限的可能。车联网对于汽车,更甚移动网络对于智能手机。

车联网,是指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通过无线射频等识别技术,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属性信息和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管以及提供综合服务。

车联网是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V-X(X:车、路、行人及互联网等)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是能够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系统领域的典型应用。

车联网是从云到端的服务。云,不是简单的云端服务器,云是围绕端的海量信息汇聚,它的生态链包含了ITS、物流、客货运、危特车辆、汽修汽配、汽车租赁、企事业车辆管理、汽车制造商、4S店、车管、保险、紧急救援、移动互联网等。

车联网的管,是解决车与车、车与路、车与网、车与人等互联互通,实现车辆自组网及多种异构网络之间的通信与漫游,在功能和性能上保障实时性、可服务性与网络泛在性,同时它是公网与专网的统一体。

车联网的端,是整个车辆,包括车辆传感器、通讯终端等设备,它们可以采集获取车辆信息、接收云端指令、实现车和内外连接等功能。

巨头纷纷押注车联网

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在不断上升,汽车中控成为继电视、电脑、手机之后的“第四块屏”,围绕这块智能屏幕延伸的汽车智能化、网联化也成为了一个很大的市场。

“如今,每辆车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运行和交互数据,汽车越来越成为一个数据密集型产业,腾讯正在帮助车企建立车联网云平台和超级大脑。”在刚刚落幕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腾讯表示,腾讯向车企开放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平台,包括高精度地图、模拟仿真、数据服务三大平台。

目前,腾讯已与一汽、宝马、广汽、长安、吉利、东风柳汽等企业进行战略合作,搭载“AI in car”腾讯车联方案的多款车型已经上市销售。此外,索菱股份联合腾讯车联共同打造索菱S1T车机,支持腾讯账号同步,搭载了大量内容服务功能;华阳集团与腾讯合作实行腾讯车联、腾讯云、企鹅FM、科恩实验室等。

马化腾指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需要传统汽车企业与科技企业一起携手,而腾讯需沉下心来打磨网络连接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和安全能力三项基本功。

同时,腾讯透露,其正在研发车载微信,采用全语音交互的模式收发微信消息,并且可跟车载硬件结合,通过方向盘按键就能安全地收发消息。为了安全驾驶,语音交互还能帮助车主进行地图导航设置。腾讯目前拥有超过10亿的月活跃用户,具有连接国内丰富场景和产品的生态服务能力,并致力于打造从消费到产业(C2B)的新生态。

相比于腾讯,百度的车联网布局要早很多,它以自动驾驶为切入口,通过车联网,将车与车、车与交通设施间相互连接,实现自动判断信号灯、道路、车辆等功能。近日,由百度与金龙客车联合开发的国内首款支持L4级别自动驾驶的电动巴士已经正式下线,并将在北京、深圳及日本等地正式进行运营。

而阿里巴巴也早已携手上汽集团共同开发了Ali OS智能操作系统,能够与车控总线实现交互,并结合场景开发应用,实现了智能驾驶舱、语音交互、车辆远程控制、车辆状态查询等服务。

不仅BAT押注车联网,在之前举行的“华为全联接大会2018”上,华为也再一次强调车联网作为商业应用场景,其价值不可估量。

华为是一家生产销售通讯设备的科技公司,车联网是华为更擅长的事情。早前,华为已打出口号“华为不造车”,而是聚焦车联网。任正非曾表示:“无人驾驶我们不可能称霸世界,称霸世界一定要掌握数据,我们没有优势,我觉得聚焦在车联网上,可能还可以称霸”。

在万物互联时代,各种应用所产生的海量数据将带来巨大的商业机遇,这也是BAT纷纷抢入的重要原因,而汽车只是其中重要的一环。除了几大巨头的布局之外,我国车联网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其中代表企业见下表:

车联网为何多年没火?

从2010年“车联网”一词第一次在中国正式亮相,到如今召开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车联网为何依然未能规模性普及?

首先,是传输速率存在差距。车联网需要带宽和速度,基于GPRS的交互是很难想象的。目前,4G网络已经全面普及,5G网络建设也在推动前进,希望很快网络速度将不再是车联网发展的瓶颈。

其次,运算速度较慢。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状况瞬息万变,对应的系统运算速度也是巨大的,而且每多一个车辆单位,要运算的OBD几乎呈倍增加,目前的硬件设施还不足。

第三,安全性有待提高。车辆网意味着人与车与网的连接,车联网数据安全分为车端、管端、云端三部分,在支撑更高级的功能的同时,也使得数据更不安全。如何在车联网中保障人身安全、隐私安全与经济安全的问题亟待解决。

从目前的产业链进程来看,5G的商用有望成为车联网大规模普及的导火索。此外,BAT具有海量的应用场景及连接需求,对于出行数据的渴望正在与日俱增。随着巨头们的纷纷布局,车联网有望在接下来的5年内实现大的跨越。

结语:

车与手机不同,车的换新频率没有那么高,车的开放性也远低于手机。而车是车联网的端,那么,对于用户的争夺不可避免。谁获得了用户,则获得了用户的数据,谁才能成为车联网领域的霸主。

赞(0) 打赏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