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连接
终端入云

最新报告丨物联网设备已达70亿,各种连接技术齐头并进

来源 | 物联网空间站

原创 | 银匠

摘要:物联网连接数量在过去1年的时间内增速明显加快,目前市面上各类无线连接技术齐头并进,并没有谁有主导的优势,随着LPWAN技术以及5G的崛起,物联网的发展速度将会变得更为迅猛。

物联网市场在2018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加速增长,目前使用的物联网设备总数达到了70亿连接。

物联网公司的相关业绩也正在快速增长,尤其是物联网软件、云计算和服务公司,都远远超出了营收预期。微软Azure和亚马逊AWS在过去的12个月里的销售额分别增长了93%和49%,其中物联网部分对增长的贡献显著。即使像C3IoT这样的物联网创新企业今年的营收也增长了60%。


全球联网设备的数量已达到了170亿 

目前全世界的联网设备数量已经超过170亿,扣除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或固定电话等连接之外,物联网设备的数量达到70亿。

全球连接设备数量分布


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为70亿

全球连接数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物联网设备的强劲增长,无论是在消费者端(智能家居、智能硬件等),还是企业级连接(机器设备等)在最近的时间段中都得到了强势的增长。到2020年,活跃的物联网设备数量预计将增加到100亿个,到2025年将增加到220亿个。

不同连接技术的连接量

短距离私有无线网络

在众多连接技术中,短距离无线技术连接的物联网设备数量最多,这类应用通常最大距离不超过100米。包括蓝牙、Zigbee和Z-wave连接设备,这些设备大多应用智能家居等消费机应用中,例如连接烟雾报警器或恒温器等。

无线局域网

另一个大类别是无线局域网,这类应用通常需要在1公里左右的范围内进行局域组网应用。WIFI是最常见的技术之一,在未来几年中,这类场景将会保持较高的速度增长。目前主要应用在家庭智能化场景,比如说智能电视、智能音响,而在工业生产中,也有越来越多的应用。

LPWAN

来物联网设备数量增长的很大一部分预计将来自低功耗的广域网络。到2025年,通过LPWAN连接的设备预计将超过20亿台。这项技术保证了极高的电池寿命和超过20公里的最大通信距离,主要有三大LPWAN技术,即Sigfox、Lora和NB-IoT。目前,Sigfox、Lora和NB-IoT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超过2500万台设备,其中大部分是智能抄表方面的应用。

有线连接

当人们想到物联网时,很少有人想到有线连接。然而,在许多情况下,有线设备连接仍然是最便宜和最可靠的选择。特别是在工业环境中,现场总线和以太网技术在都在使用有线连接,预计在未来几年还将继续这样做。

蜂窝网络/M2M

2G、3G和4G技术长期以来一直是远程设备连接的唯一选择。随着LPWAN和5G技术的发展,预计这些传统的蜂窝技术将失去市场份额,因为LPWAN和5G将会提供更高性价比的方案。

5G

5G技术在2018年仍处于开发阶段,有望通过其巨大的带宽和极低的延迟带来一个连接的新时代,现在得到了各国政府的大力推广,尤其是中国政府。中国政府将视5G为一项重要的社会资产与国家战略,目的是将技术创新从美国和欧洲转移到中国。

在美国,首个预制5G网络将在今年底之前向住宅和小企业用户提供固定无线接入服务。当最终标准在2020年被批准后将会有更多的应用。

其他

其他技术,如卫星和专有网络将继续在物联网中发挥作用,尽管市场份额不大,但也是丰富物联网的技术之一。


2018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51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增至15670亿美元

目前针对物联网的市场情绪和短期前景都极为乐观。随着更多的数据被转移到云计算,新的物联网应用被引入市场,对数据进行分析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增加,软件和平台有望继续推动市场。

在过去的一年中,物联网硬件连接数量保持这稳定的增长,但是因为量的增加,从而导致整个行业的利润率也有所下降。由于LPWAN技术刚刚向全球市场推出,而5G还没有大规模投入使用,所以预计在2019年甚至更晚的时候,物联网的连接技术市场都将保持着各种技术齐头并进的局面。

全球物联网市场的支出预计将在2017年增长37%,至1510亿美元。由于物联网的市场加速(如上图所述),这些估计数已向上修正,目前预计到2025年,市场总额将达到1 5670亿美元。


当前物联网市场趋势

当前物联网的市场环境是动态变化的,针对未来的市场预测也有非常多的角度去分析,比如说物联网云平台供应商的一个趋势就是不仅仅只提供单纯的软件服务,而是打包提供硬件中间件以便用户更好的与平台进行连接,以改进物联网设备和在公共或私有云中存储和分析的数据之间的互操作性和性能。包括微软、亚马逊和谷歌最近都宣布了自己的硬件。这些从云计算向硬件的转移是否会对一些现有的硬件厂商(如网关提供商或芯片制造商)构成威胁,还有待观察。

事实上,不仅仅是云计算企业的硬件化发展,越来越多的物联网企业都在拓展自己的产品与方案线,不再是某个单品或者单一的技术供应商,而是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此外,因为物联网场景的碎片化以及移动化,越来越多的产品对于尺寸这个“非技术指标”有了更多的要求,因为物联网产品将会集成更多的元器件,元器件尺寸越小,意味着成品在节省空间以及使用便利性方面更具有优势。

物联网无线化的转变,对于通讯技术以及显示技术的低功耗指标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最近几年LPWAN网络技术广受欢迎的原因,当然,除了在耗能技术层面进行优化之外,对于电池续航能力的提升也是突破点,包括特斯拉等电动汽车电表企业都将电池技术作为一项核心技术进行突破,虽然难度大,但是所能带来的收益也是十分可观的。

赞(0) 打赏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