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连接
终端入云

万亿级市场,智能物流机器人成新风口

来源 | 中国智能制造网、界面新闻、弗若斯特沙利文

全球物联网观察整理发布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传统物流模式逐渐向智能物流转型升级,在电商巨头、新锐公司和传统企业的激烈争夺之下,智能物流时代即将到来,而智能物流机器人则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近年来,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人工智能席卷全球,科技的发展给不少传统行业带来巨变,物流行业就是其中之一。在“机器换人”风潮影响之下,如今的物流行业,正在不断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从依赖人力的传统模式向依靠机器人的智能物流转型升级。

物流是为了满足社会需求的经济活动,将物品从供应地输送向接受地的实体流动过程。这项经济活动需要通过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来实现。

中国的物流行业经历了传统物流(第一方、第二方物流)向第三方物流过渡、第四方物流蓬勃发展的阶段,成为了一个多领域融合(如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融合),涉及领域广,拉动消费,促进就业的复合型服务产业。

2017年中国智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达3,3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18%。沙利文数据显示,由于电商发展的推动,资本的介入,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以及智能物流行业需求不断被激发,市场规模将保持增长态势,预计到2022年中国智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增长至7,938亿元人民币,2017到202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18.65%。

来源:沙利文数据中心

智能物流,顾名思义就是利用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让物流的各个环节更加智能化、自动化、便捷化与一体化。目前,不少企业都将机器人作为实现智能物流的重要载体,纷纷加入到智能物流机器人的市场争夺和研发中来。

电商巨头频放大招


过去几年,互联网的高歌猛进带动了电商行业不断发展,不少电商企业在收获海量订单的同时,也感受到巨大的物流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京东、阿里等电商巨头率先加入到智能物流体系的建设之中,依靠智能机器人来破解物流难题。

京东

京东在对物流前沿科技的研发上,可谓兴致高昂,刘强东一直以来都希望向外界展示出,京东其实是一家科技企业。近些年,其在物流科技方面最引人关注的当属“无人仓”的研发和应用,在“无人仓”中,大量的智能物流机器人协同作业,从Delta拣选机器人到搬运型AGV机器人,一系列机器人组成了完整的智慧物流场景。

6月20日,京东最新的仓储运输机器人飞马,和搬运机器人地狼AGV也在亚洲一号仓库正式亮相,分拣机器人、智能叉车、智能机械臂等相关产品也得以规模化应用。据了解,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识别、大数据等诸多技术的赋能,这些机器人能够适应不同的应用场景,完成各种复杂的任务。

刘强东表示,今年618最让他高兴的是京东第一架重型无人机正式下线!这辆无人机,目标有效载重量达到1-5吨,飞行距离超过1000公里,100%自主知识产权。同时京东超重无人机项目立项,目标有效载重量达40-60吨,飞行距离超过6000公里。

在今年618JDCUBE大会上,京东还曾提出“打造机器人产值、研发、应用规模全球前五的智慧创新型企业”的目标,这再一次表达了京东想要依靠机器人打造智能物流的强烈决心。

京东未来智能物流

阿里巴巴

而阿里作为国内又一电商巨头,其在智能物流机器人的布局上也不落人后。早在2016年,阿里就成立了菜鸟ET物流实验室,专门负责物流机器人的研发工作。时至今日,已经推出了配送机器人“小G”和分拣机器人“曹操”等多款产品。

近日,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公布了一个很可能改写物流园区形态的产品——全球首个基于物流IoT(物联网)的“未来园区”。这是该前沿技术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大规模在物流领域应用。通过给各种物理设备装上感应器,让每个摄像头在云端之外进行边缘计算,整个“未来园区”在天猫618的繁忙场景下可以调度自如。

阿里“未来园区”

在智能仓库内部,菜鸟投入了单仓超过500个AGV机器人的作业规模,刷新了此前在广东惠阳单仓200个机器人的全国纪录。

商品离开仓库后,在配送和最后100米签收环节,也出现了多种黑科技。无人车矩阵、无人机编队在天猫618小试牛刀。高储量的快递塔、刷脸自提柜、菜鸟小盒等神器,也在用科技刷新消费者的收包裹体验。

菜鸟无人车

从去年开始,随着阿里的机器人仓库在全国各城市落地开花,其机器人产品也实现了大规模的研发和应用,未来阿里对于智能物流机器人的投入也会越来越多。

初创企业与传统企业入场


除了电商巨头的积极布局之外,不少初创企业也成为机器人智能物流发展的新生力量,而一些传统机器人和AGV公司,也不断展现出发力物流机器人的野心。

有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20年,全球物流机器人市场将从160亿美元扩大到313亿美元,机器人智能物流未来将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

面对如此潜力,不少创业公司将目光投向了机器人物流市场。去年一年,就涌现出了Geek+、快仓、灵动、水岩、立镖、智久、马路创新等一众明星初创企业,它们在分拣机器人、搬运机器人、仓储服务机器人等方面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而在智能物流已成趋势的情况下,新松、海康、井松等传统机器人和ACV公司也开始发力物流机器人领域。它们凭借本就雄厚的物流系统集成实力,向外界推出搭配智能机器人的物流解决方案,在市场上获得了显著成果。

政策利好,行业发展值得期待


中国历年出台的针对物流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整体偏利好层面,物流行业的重要性曾多次在重大会议中被强调,物流行业也被国家当作一个战略性发展目标。

早在2013年9月,中国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了当前物流交通领域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向,如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统筹规划;加强业务流程优化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加强信息数据的采集、管理和应用;加强重点应用领域信息系统建设,从而建设一个信息化智能化的标准体系。

2014年9月,中国国务院发布《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规划明确指出物流业是一种复合型产业,争取将行业年增长率提升至8%,占GDP的比重提升至7.5%左右,并鼓励运输、仓储等传统物流企业向上下游延伸服务,推进物流业与其他行业的互动和融合。规划明确了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方向,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有重大指导意义。

中国智能物流行业相关政策

而2018年1月23日由国务院提出的《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强调完善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并优化电子商务配送通行管理,着重提升快递末端服务能力。

总结

随着电商巨头的积极布局,新锐公司的迅速崛起,和传统企业的强势切入,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了智能物流机器人的布局研发中来。随着技术的优化推动,基于大数据分析和算法优化的工具,推动物流业务不断优化运营,实现更精准的销售预测、更科学的物流网络布局、更合理的库存管理、更快速的配送路线规划等等。假以时日,物流配送甚至将精确到分钟,这就是极致的物流快递用户体验,这依然是以用户为核心的服务升级。

在我国大力推行中国制造2025以及企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智能物流逐渐成为了大家相互争夺的风口,而智能机器人则成为了行业发展的重要角色。

 

 

赞(0) 打赏
分享到: 更多 (0)

相关推荐

  • 暂无文章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